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感谢郭美美

每经网 2011-08-12 18:03:09

  黄志伟/文

  红十字会公布了玉树地震捐赠明细,在上上上一个周末我看到这个消息,第一个反映竟然是感谢郭美美。

  郭美美在和红十字会联系起来后就掀起了一阵轩然大波,多年来由于不公开透明而导致的大家对红十字会的误解此时全部都发酵出来,真新闻、假新闻,只要是和红十字会负面相关的大家都会选择相信这肯定都是郭美美的错。

  红十字显得很委屈,可是这个委屈在普通民众看来也是一个笑话。我相信红十字会在这么多年肯定有做过一些好事,毕竟那么多钱给了他们,怎么也能有些漏到了真正需要的人身上。但是民众那么的善款,真的全部都用到的真正需要的人身上了吗?不管红十字会的人怎么说,我都不是不相信的。

  尤其是在他们全部都是遮遮掩掩的情况下。对于民众呼声最大的公开透明,红十字会居然一句条件不适合打算搪塞过去。

  民心最易失去。虽然红十字会力辩清白,但是他们不公开的糊涂账的做法已经彻底惹恼了民众,作为机构,你有权选择遮遮掩掩,有权说啥公开账目条件不具备,但是我们也有权选择不捐款。甬温动车相撞事件发生后,红十字会接到捐款寥寥无几就已经说明了这点。因此,在甬温事件后,红十字的公开账目,终于也开始了一场迟到的救赎。

  不出所料,红十字公开的果然是笔糊涂账,媒体报道各种谬误层出不穷,这可以理解,错误在所难免,尤其是在这么仓促的情况下。但是错误之后纠正是否能有呢?而且,在谬误之外,我更关注的是这些公布的项目中是否利益输送,是否在最大限度利用善款呢?

  在其他媒体关注数字谬误的同时,我却把目光放到了项目的建筑成本上,果然,根据其公布,单独建筑成本差距5倍的新闻出炉了。如此巨大的差距,其中是否有何猫腻。根据我的持续跟踪,红十字会表示,项目成本是青海定。似乎责任不在自己,然而,青海定的成本确定是否有问题呢?你掌握的是民众的善款,是否也要善款使用给予监督呢?援助项目成本核定是否合理呢?觉得不合理,是否有必要进行缩减呢?遗憾的是,这些恐怕都不是红十字会考虑的。

  不过,在我的采访中,红十字会给我的感觉比起郭美美时期确实有所进步。在郭美美时期,红十字会宣传部的电话只打通过一次,发过去的采访提纲如石沉大海。红十字会账目公开后,我屡次打通红十字会的电话,而且居然接到红十字电话回复,对于我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这些都算是进步。

  但是我以为这个迟到救赎要去拯救红十字,恐怕还需要红十字会还要再继续走下去。公开透明只是第一步。真正让善款得到合理利用,这才是最主要的。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