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请给出租车“松绑”

每经网 2011-08-12 13:45:52

  出租车的处境决定了出租车司机的命运,改善出租车司机的状况必须首先理清出租车的处境。

  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社会主任杨建华认为,出租车停运已经成为继征地拆迁、环境污染之后的又一容易发生群体性事件又一领域。可见,化解其中矛盾显得尤为重要。

  杭州出租车问题有其特殊性。杭州市区较为集中,下辖余杭和萧山区皆有自己的出租车系统,连下沙经济开发区都有自己的出租车队伍,杭州8000多辆出租车被圈在拥堵的市区里,如此狭窄格局怎么可以诞生出流畅的出租车系统。

  对于出租车利益各方,没有得利的一方。发生停运事件,政府运管部门被指“失责”,出租车经营公司经济利益肯定会受损,且四处挨骂,当然最为被动的还是司机。如果改变这种尴尬局面,必须理清出租车这辆车的实际位置,给它松松绑。

  公共交通领域专家、重庆交通大学教授王健向笔者谈到,相对于公交车,出租车只是解决个别私人的问题,不应归属公共交通范畴,目前出租车领域存在过多的行政化管理迹象。出租车有专门的政府职能部门来进行管理,上级是道路运输部门,大部门,出租车的数量指标以及价格都经过严格控制,而公交车只是客运公司,小部门,但就是这样的特殊性,仍然难以管理好出租车,王教授直言管理方向本身就是错误的。

  是的,出租车公不公,私不私的管理体制,确实造成了目前出租车尴尬的生存处境。若公,这些出租车公司由国有公司控制,体现其公共性,盈利性次之。若私,为了便于管理,出租车交由公司经营,但这些公司必须明确其企业属性,而不是充当中介的角色,从政府拍来营运证,再租给司机,旱涝保收,所有的风险皆有出租车公司来承担、作为企业,就要将出租车司机变为自己的员工,有企业的制度,促成公司与员工利益的一体化,但实际中,公司的利益的不容破坏,司机是始终的被动者。

  回头再来瞧瞧目前大多城市出租车的管理制度,上方体现公共性的,由政府来把持,而中间却交给了私营出租车公司,经营逐利,就好像一个人上身穿了庄重的西服,而下身却是穿了一条短裤,如此装扮还算漂亮吗?

  现在正是大好时机,趁此停运事件机会好好整理出租车的管理结构,该清理的就必须理清,不依不饶。司机闹了,政府就出个协调政策临时安抚下,出租车有了第一次停运,谁可保证不会再来,退一步,临时政策取得了效果,如果状况不见改观,谁能保证一些经营出租车的公司或包头不以此暗中再来跟政府谈条件,而调价方案也都是治标不治本的。

  体质不好,不给松绑,治标不治本,支撑力量不足,出租车迟早会再被压倒。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