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抗通胀投资的几个结论

每经网 2011-08-11 21:06:25

  经济学人引用的一份从1971年到2007年近40年各类资产的总体回报数据,可以看出各类资产的长期抗通胀能力。

  1、长期投资回报,首选股票(指数)。(美国的例子)

  2、债券,企业债回报率较高,其次是中长期债券和短期国库券。长期来看回报低于股票指数,但要高于大宗商品。

  3、大宗商品(包括黄金),在某一段时间管用,但是长期没用。比如虽然近十年是大宗商品牛市,但是之前20年则是熊市。总体来看,大宗商品整体回报低于债券的长期回报,基本可以看做是最低的基准回报。

  4、现金。总体而言,人类历史的货币史就是一部贬值史。因此回报低于基准回报(大宗商品价格)。

  不过,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当金融市场遭遇灾难和震荡时,所有资产的相关性将变得非常高,也即所有资产都会一同下跌。

  比如,一般而言市场存在“股债跷跷板”的效应,但今年A股和债券市场却双双走出熊市。7月份债券市场还遭遇城投债和铁道债危机,相关债券甚至无人接盘。所以,当证券市场遭遇熊市,短期剧烈震荡时,持有现金,或者保本基金是最好的选择。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