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央空调“国进外退” 美的觊觎大金第一宝座

每经网 2011-08-05 16:53:57

  每经网广州8月5日电 每经记者 郭荣村

  8月5日,《通暖空调资讯》发布了2011年上半年中国空调行业发展报告,美的以12.4%的市场份额第四年做在了国产品牌第一的位置上。

  国产品牌在中央空调领域市场占有率正不断扩大。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专家詹焱博士曾表示,从发展趋势来看,中央空调行业也会像彩电、冰箱行业一样,从一开始国际品牌垄断,过渡到共存,然后形成由本土品牌占据主导市场的局面,现在距离这个格局已经不太遥远。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资和外资企业综合来看,日本大金的“老大”地位依然稳固,据上述发展报告的统计数据,大金的市场份额为15.30%,高于美的。

  今年上半年国内总体经济持续增长,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32.9%,轨道交通项目接二连三破土动工,给中央空调带来很大的市场需求。相对去年全年的420亿的容量,今年上半年增速超过40%。中央空调品牌格局基本与去年相同,大金、美的以市场占有率超过10%保持在第一梯队。

  从市场规模中可以算出,美的中央空调上半年销量已经超过了37亿元,如果加空气能热水机、自控产品、冷冻冷藏产品以及工业洗衣机,美的中央空调总体销售收入达到了50亿元。有分析认为,如果照此发展速度,美的中央空调有望成为国内首个百亿级中央空调品牌。

  事实上,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外资品牌一度乏力拓展市场,这就给了国内企业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2010年,以美的为首的国内阵营占据23.4%的市场份额,首次超越日系、美系两大阵营,实现了民族品牌十多年来的愿望。

  然而,在核心技术上,中国企业仍然有软肋。这成为大金稳居中国中央空调市场第一宝座的重要原因。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金的主要优势在于拥有先进的技术,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国企业还需要积累。

  在洪仕斌看来,中国企业要抓住本次日本家电集体亏损的机遇,以市场换技术, 从而谋求市场的更大份额。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