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国土部:非法建设高尔夫球场问题全面蔓延

新华网 2011-07-29 20:34:32

国土资源违法违规线索和信访受理情况通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问题扩展势头明显,而且从沿海地区向东、中、西部全面蔓延。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 国土资源违法违规线索和信访受理情况通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问题扩展势头明显,而且从沿海地区向东、中、西部全面蔓延。

  国土资源部29日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12336国土资源违法违规线索和信访受理情况通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土资源部12336违法举报中心接到涉及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的违法违规线索34个,比去年同期上升31%。从项目建设情况看,去年同期多举报已建成项目,今年上半年的举报线索多涉及在建项目或虽未建成,但以高尔夫球场进行宣传的项目。从地域分布看,去年同期的举报线索多集中在沿海地区,今年上半年则涉及东、中、西部17个省份,范围明显扩大。一些地方将高尔夫球场作为城市投资环境的名片,提升地区高档商品房价格。

  通报还显示,中西部地区“两高一资”项目违法用地问题突出。中西部地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热情高,有的甚至热衷于引进“两高一资”项目。上半年,国土资源部12336违法举报中心共接到反映中西部地区“两高一资”项目违法用地的举报207件,其中,面积超过500亩以上的约占1/3,且以水泥、钢铁、化工类为主。群众举报反映,一些项目用地存在未报即用、边报边用的情形,有的违背农民意愿强行租用或占地动工建设,所支付的租金、征地补偿安置费用等由村委会代为管理和发放。

  据介绍,2004年初,国务院下发《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2006年底,高尔夫球场项目又被列入《禁止用地项目目录》。但各地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问题屡禁不止,一些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违反国务院禁令,以乡村体育公园、休闲俱乐部、城市公园等名义大建高尔夫球场。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在研究部署近期加强土地管理的重点工作时,特别强调严格依法依规管地用地,坚决防止违法违规用地反弹,要求发展改革、国土资源等部门抓紧清理整改高尔夫球场,严肃查处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维护土地利用和管理秩序。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