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LED巨头刹车 人员紧缺与产能过剩并存

每经网 2011-07-29 10:53:26

  每经网7月29日电 每经实习记者 钱舍涵

  如今新兴节能环保概念的LED产业正如火如荼,众多相关或不相关上市公司,或购机加码或购机新进。冲在前面的领跑者的举动,将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三安光电(600703,收盘价16.27元)去年至今已新购生产设备107台,德豪润达(002005,收盘17.41元)今年新进同样设备130台。

  然而,近日专业网站高工LED援引业内人士称,国内LED机装机出现放缓,包括三安光电和德豪润达等已经暂时停止装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即向相关上市公司求证。

  MOCVD装机量激增

  MOCVD机为生产LED灯的必备设备,其产品是外延片衬底材料,用于制作LED芯片。而LED芯片主要用在电脑显示屏、LED电视显示屏及手机显示屏等电子产品上。

  三安光电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拥有77台MOCVD机 ,到2011年6月份,公司即将达到144台,全年预计增107台。据高工LED产业研究所统计,2010年中国LED企业销售排名,三安光电继续排名第一,销售额达5.9亿元。德豪润达于2011年计划芜湖基地新增MOCVD机100台,扬州基地新增MOCVD机30台,全年共增130台。

  长江证券今年5月3日研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底,预计三安光电和德豪润达将成为国内拥MOCVD机最多上市公司前两名,分别达177台和140台。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所也表示,全球范围内,中国LED企业新增MOCVD设备占据全球三大MOCVD设备厂商(德国Aixtron、美国Veeco,日本Taiyonippon)订单的主要部分。中国2010年一年的设备需求量就超过200台,比过去近20年的总装机容量还多50台。

  不仅如此,今年该行业还迎来众多新进入者。澳洋顺昌(002245,收盘价9.25元)2月22日公告,拟投资10亿建LED项目,将投入30台MOCVD机,进行大功率蓝绿光LED外延片及芯片研发制造。新海宜(002089,收盘价14.56元)7月5日也发布公告,拟对外投资2.7亿注资纳晶光电建LED项目,购进20台MOCVD机。

  两大原因导致新装机减缓

  近日有LED设备制造业内人士透露,国内LED上游外延片生产机MOCVD机,装机调试暂时停止,其中涉及德豪润达、三安光电等上市公司。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向德豪润达求证,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并没有停止装机,只是进度放缓,原因与行业发展的速度和照明市场还没有出现很明显爆发的迹象有关。该工作人员透露,设备相关技术人员匮乏也是影响装机的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向三安光电求证,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设备调试都快结束了,去年购进的107台目前也已快调试完,有部分已经量产。

  据中原证券5月31日研报显示,全球最大的MOCVD机主要供应商只有Aixtron 和Veeco两家公司。Aixtron 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为2.05 亿欧元,环比下降约8%,新增订单也呈放缓趋势。Veeco公司一季度LED设备的营业收入为2.15亿美元,环比下降15%。一季度该公司接到LED相关的订单为1.98亿美元,环比下降21.7%。已出现设备需求放缓迹象。

  同时该报告指出,国内各地方政府对MOCVD采购的补贴政策将告一段落,国内对上游的投资因此将放缓。比如,扬州市对于LED产业的财政补贴政策将于2011年7月结束,而江门市对MOCVD的补贴额度也接近用完,其他出台类似补贴政策的地方政府也都在观察是否需要结束补贴政策。

  福建省光电行业协会的相关业内人士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外延片衬底材料今年上半年都在下跌。MOCVD产能的释放今年应该还没有出现。现在主要还是相关企业很缺操作MOCVD的技术人员,全球都缺。个人认为下半年下游芯片价格应该还要降。

  7月12日,LED产业研究机构LEDinside也通过其网站表示,中国芯片厂在去年各地方政府的补助政策下,看好LED照明市场需求,大幅开出扩厂计划,拉高生产设备MOCVD机台数量。但受到2011年LED产业终端需求未见明朗,产品库存不断提高,因此各家厂商已经开始放缓购置MOCVD设备的计划。

  种种迹象是否就显示出LED上游的增速减缓了呢?

  某券商研究所的电子元器件行业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上述的迹象说LED上游开始出现过剩还是比较充分的,如果再看到设备供应商的中期报表就更可以确定了。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