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王石川:五个大盖帽为何管不好一桶泔水?

2011-07-28 01:37:46

王石川

    红亮亮的火锅油料端上桌,看上去诱人,吃起来美味。店家通常说这种油是多少年的老油,味道好。央视《消费主张》记者在成都市人民公园附近的一家重庆老堂客火锅店调查发现,这锅神秘的老油实则是再提炼回收的“回收油”,经过过滤、提炼、烧油、包装等程序,口水油摇身一变重新上桌,商家口中所谓的“商业秘密”竟成了挡箭牌。

    (央视财经频道7月26日报道)

    笔者作为一名喜欢火锅的食客,虽然对火锅油的来源一向存有疑问,但当看到有些火锅油被证实就是口水油时,还是接受不了。

    口水油,说白了就是变种的地沟油。当然,与市场上流通的地沟油还是有所区别,一般的地沟油由不法分子加工而成,而口水油则由火锅店直接过滤、熬制而成,更省事,更隐蔽,也更恶劣。

    地沟油,危害极大,民愤极大。去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明确提出,“商务部门、质检部门、工商部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卫生部门等各有关部门,要按照部门职责和食品安全整顿任务分工,认真安排和做好有关工作。同时还要求建立健全全程监管和执法联动机制。”也就是说,地沟油的监管问题由商务、质检、工商、食品药品监管、卫生这五大部门共同监管。

    今年以来,在监管执法中,全国工商系统进一步强化了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各种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积极开展了流通环节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及“地沟油”等专项整治。但是,从最近的报道来看,地沟油依然猖獗——前不久新华社报道,不少地沟油已经进了超市,这无疑更让人们心惊肉跳。

    五个大盖帽为何管不好一桶泔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的要求,五部门应形成联动打击合力,实现对地沟油和餐厨废弃物的全程监管,确保不留隐患和死角。但是,火锅店为啥就成了盲点?店里的口水油为何能循环使用,客人用餐后的废弃物为何自行处置?相关部门究竟有没有监管,如果监管了为何效果不明显,如果没监管,是不是失职渎职?

    其实,火锅店大量使用口水油,或许已由潜规则变成赤裸裸的显规则。这一点,就连火锅店的员工都已经承认,在央视财经频道的报道中,负责招商加盟的李部长就直接表示,“这是一个不成文的行规”。既然是不成文的行规,地球人都知道了,相关监管部门就不可能不知情,如果做到了真刀真枪的监管,口水油就不可能如此猖獗,火锅店就不可能如此心安理得、理直气壮。人们常说,我国食品安全监管环节存在“多头管理、多龙治水”弊端,由于监管部门多,各部门各吹各笛、各唱各调,只要有一个环节监管不到位,就容易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其实,从口水油已经异化为行规看,我们有理由怀疑,监管部门还是各吹各笛、各唱各调。

    遏制口水油猖獗,没有捷径可走,只要管好两方面即可:一是对问题商家严惩不贷;二是对失职渎职部门毫不手软。去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会同有关部门联合下发的  《关于依法严惩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活动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对于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枉法、不履行法定职责的国家工作人员,必须依法从重处罚。日前,河南“瘦肉精”案一审宣判,不仅制售瘦肉精的人被依法严惩,而且,王二团、杨哲、王利明这3名沁阳市柏香镇动物防疫检疫中心站的工作人员,由于玩忽职守,被判处5~6年不等的有期徒刑。看来,对那些尸位素餐的监管人员依法惩处,他们才能牢记职责,自觉监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