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调查

每经网首页 > 上市公司调查 > 正文

被指“不作为”致华菱钢铁巨亏米塔尔:将参与公司整改

2011-07-27 01:13:22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北京

    华菱钢铁(000932,收盘价3.83元)的一纸公告,将其巨亏原因指向全球钢铁巨头安赛乐米塔尔。

    华菱钢铁日前公告显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南监管局出具《关于对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要求其整改。该《决定》指出,身为外资股东的安赛乐米塔尔在多个方面未兑现承诺,其中“米塔尔提供技术支持的承诺未兑现,造成华菱涟钢2250热连轧卷亏损;承诺华菱钢铁纳入米塔尔全球采购的计划未兑现”。

    7月26日,米塔尔中国政府事务与公共关系专员吴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亏损并不是今年刚有的,不是完全因为米塔尔的关系。吴静认为,亏损的板子不能全部打在米塔尔身上,华菱钢铁内部管理问题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也应该为公司的亏损承担相应的责任。

    吴静还表示,米塔尔会参与公司整改,“我们之前跟湖南证监局有过详细沟通,也希望能够尽快把整改方案实施起来。因为我们是股东之一,公告里面要求的,我们都会去做。”

技术转让非亏损主因?

    《决定》指出,目前持有该公司29.97%股份的米塔尔,近年来未尽到股东责任,且未履行合作承诺。其中,仅安赛乐米塔尔未按要求提供技术支持一项,导致华菱涟钢2250热轧线投产后无法生产高质量、高附加值的热轧基板,2010年亏损8.5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2008年6月,华菱钢铁与华菱集团就曾和安赛乐米塔尔签订了一份《合资经营合同》,三方出资成立  “汽车板合资公司”,新建汽车板冷轧和热镀锌生产线;安赛乐米塔尔将向合资公司提供技术许可、生产线设计及生产和质量提升所必要的技术,并向华菱涟钢提供热轧板生产相关技术、技术支持和培训等。

    吴静对此表示,米塔尔与华菱的两个合资企业,此前一直在等中国政府的审批,“我们这个技术转让必须基于两个合资企业通过审批才可以去做的,但审批一直到去年才拿到。”

    对于媒体报道称华菱钢铁的巨亏多源于米塔尔不作为的说法,吴静明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亏损并不是今年刚有的,肯定不是完全因为米塔尔的关系。“其实我们跟华菱合作以后,一直希望通过我们这边的管理、包括资金技术的注入,能够帮助它提高竞争力,但它内部本身的管理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吴静表示。

    吴静还进一步称,2550热轧线属于现有生产线,而双方的所有合作要等到项目审批结束才可以。“因为合资公司涉及的项目不是在已有生产线上的改良,所以审批完成后,还要经过大概两年多时间用来建设”。

    目前,在华菱涟钢去年对管理层做了较大调整后,其财务状况开始出现改观。“调整过后到现在8个多月,整个财务状况上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改善。”吴静表示,只要给足够的时间,这个问题是可以有进展的。

矿石采购未达成共识

    按照米塔尔和华菱钢铁签定的  《战略合作初步框架书》,“在2005年米塔尔应协助公司采购300万公吨矿石,其中粉矿150万公吨、块矿100万公吨和球团50万公吨。随后年度,米塔尔应协助公司增加因其产能的提高所需的采购量”。

    不过,米塔尔这份承诺将华菱钢铁纳入其全球采购的计划并未兑现。华菱及其旗下子公司,目前仍在自主采购铁矿石。

    公开信息显示,华菱钢铁除2005年利用米塔尔全球采购计划执行了部分铁矿石长协矿的采购,2006年至2009年都未能通过米塔尔采购直供铁矿石。“由于未将华菱钢铁纳入米塔尔的全球铁矿石采购体系亦令公司2007、2008、2009三年的累计采购成本增加了7.8亿元。”华菱钢铁公告内容显示。

    对此,吴静表示,双方其实就铁矿石采购一直在谈,“双方一直讨论,希望尽快地达成一个共识,这样以后能通过长协矿来解决问题”。

    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称,虽然米塔尔愿意与华菱一起采购,但目前双方并没有达成共识。“我们也是很希望跟华菱合作,毕竟如果一起采购的话,价格上有很大优势。但两个公司的体制等方面都存在不同,之前都在按照各自体系在做,想要达成共识并不容易。”

    吴静同时表示,公告内容不会影响到双方下一步的合作。“这个是湖南省证监局出的公告,作为政府它有义务去监督上市企业,不管从我们的角度还是华菱角度,都希望这个企业重新活起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