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五岳散人:达芬奇的混淆标准

2011-07-26 01:18:50

五岳散人

    眼看着“达芬奇”家具假冒外国血统的事情有平息、但从此不能翻身的趋势,达芬奇的老板、曾经人前哭了一鼻子的潘女士痛定思痛,首次接受了《成都商报》的采访,同时接受采访的还有董事黄志新以及公关部门的两位工作人员。在采访中,潘女士谈了很多,有感性认识也有理性认识,当然,也有一些话引起了公众的质疑。

    其实,达芬奇家具离我们普通人的生活还是挺远的,而这家公司的业务并非全是混充中欧混血,也有代理的真正意大利家具,还有一些是美国的。但我们如果细看达芬奇公司澄清式的回复与这个澄清式的接受采访,还是能发现不少亮点,不妨在这里摘抄出两颗晶莹的珍珠让大家观赏。

    首先,记者问:“国外品牌贴牌,在中国制造,然后通过保税区一日游最后成为洋品牌。为什么非要这样走一圈,而不是直接从生产地运往销售地。这是不是为了给品牌‘镀金’,迎合一部分顾客对洋品牌的追求?”达芬奇公关人员对此予以否认说:“这是一个误区。因为我们国家的税务政策鼓励出口创外汇,通过免税区进关要比直接从国内点对点的运输便宜得多。”

    这个回答属于避重就轻的乾坤大挪移。谁都知道镀金成为洋品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促进销售。国人当中的某些人希望自己有品位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但品位这个东西往往并不随着金钱的增加而增加,奢侈品的拥有能力倒是随着金钱而大涨。没有品位而想有品位,最老土的方式就是“只选贵的、不选对的”。

    但也不能完全说人家没有道理。按照我们的税制,出口创汇是有退税等优惠政策的,而外汇储备又是重点,很多出口企业完全是靠着退税产生的利润而活着,这早就不是什么秘密了。为什么中国制造占据了很大的市场,甚至比在国内都卖得便宜?这个就是原因之一。别说家具了,茅台酒在国外销售的话,第一基本能够保真,第二基本比国内便宜三分之一。利用这个政策寻求更大的利润,恐怕也是原因。至于说鼓励创汇而让我们成为世界工厂,然后外汇到底有什么用之类的话题,咱就先不说了。

    另外一处亮点在于,当记者问到“既然如此,为何达芬奇在销售贴牌产品时不注明产地为中国,而是要标注为全球采购”时,公关人员是这么回答的:“这是一个传统。比如‘汤玛斯’的产品在全球有很多代工厂,一套餐桌,桌子可能是菲律宾产的,而椅子又是中国产的,我们怕混淆了,就统一标注为‘全球采购’。”

    全球化的风潮并未兴起多少年,全球采购这个概念虽然不算是新鲜事物,但确实也说不上是什么传统。一般来说,产品的产地就是这件商品在那里制造的,如果是多件产品组合,以主体产地为准也算是通例。要说全球采购的话,恐怕在现今社会就没有什么不是全球采购的,说不定这位公关人员所穿西装的面料来自中国、扣子来自越南、裁缝则是新西兰的,不过他是在意大利缝制的这套衣服。这么算起来,标明产地就完全没有了意义。

    说白了,这个全球采购基本就是个幌子,拿着全球化的概念来混淆原产地概念,使得对于这个标准不太懂的人在崇拜洋货之余,还能产生一种与全球接轨的错觉。这就像某些人总说的“与国际接轨”,至于这个国际到底是美英日欧,还是莫桑比克,那就只有天知道了。

    达芬奇方面的相关人员此次出来说话,在笔者看来依然是求同情加搅混水,混淆事情的衡量标准等。整容或许能整成外国人,但基因是变不了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