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殷国安:“水泥地上种菜”可见约谈效果有限

2011-07-22 01:47:05

殷国安

    近年来,在全国土地执法检查中,卫星遥感图片监控犹如“天眼”,使违法违规用地难以藏身。然而最近,湖北襄阳市双沟工业园别出心裁,在建好的水泥路上“填土种菜”,在“天眼”底下玩了一回“隐身”,被当地百姓举报。当地政府承认,目前工业园公路建设属于违规用地,但是解释说此举是一种  “复耕措施”,除了搞“短期农作物种植”,还有一个目的是为了“公路保养”。

    (7月21日《新华每日电讯》)

    当地政府解释说,此举是一种“复耕措施”,除了搞“短期农作物种植”,还有一个目的是“公路保养”。这当然是一个无人相信的谎言。真实的原因是:襄州区工业园公路建设属于违规用地,在去年10月启动的全国土地卫星遥感图片执法大检查中被“天眼”发现。今年上半年,国土部开展土地检查  “春雷行动”,双沟工业园违规用地被责成复耕,各级土地部门必须自下而上将复耕等处理情况,层层复核上网,并与国土部拍摄的相关图版信息保持一致,“这就是双沟工业园在公路上种菜的真实答案。”说到底,就是用假象应对“天眼”,用土办法对付“高科技”,隐瞒土地违法,继续违法用地。

    对于这种土地违法中的弄虚作假现象,有关专家认为,地方政府之所以敢屡屡突破土地“红线”,关键是干部考核的“指挥棒”在起作用,无法抵挡“投资饥渴症”带来的用地冲动,不惜打“擦边球”逃避土地监管。这或者是一个方面的原因;但是,难道遏制违法占地只能等待那些官员提高觉悟,树立起科学发展观吗?如果他们继续这么做,我们就只能干瞪眼?

    其实,更重要的是监管部门失职,对土地违法查处不严。许多土地违法不能及时发现;即使发现也缺乏有力的查处,总喜欢拿一个毫无作用的“自查自纠”来了结。襄阳市襄州区工业园公路占地,他们不弄虚作假,又如何能够“自查自纠”?如果没有巨大的压力,他们会自己下定决心,自己把公路挖掉,恢复耕种吗?更严重的是,一些地方国土部门已经和违法者结成了统一战线,默许、纵容、甚至操作了一场欺骗上级的土地例行检查。

    值得注意的是,襄阳市是2010年全国违法用地较为严重地区,是政府主要负责人被国土部约谈的全国5个市(州)之一。约谈之后的结果,竟然不是彻底纠正违法用地,而是继续用假象欺上瞒下,企图蒙混过关,可见约谈的效果有限。而最后处理了73名官员,也基本没有对违法用地产生震慑效果。这才是令人悲哀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