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余丰慧:国企要让利 方能解决中小企业“难”题

2011-07-22 01:47:05

余丰慧

    与专家学者那样,朱宏任把融资难作为中小企业陷入困境的首要原因。

    那么,是不是融资难造成的呢?现在的情况是,一边中小企业大喊融资难,另一边却是央行为应对通胀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在央行看来,社会总体流动性依然过多。事实确实如此,不断增加的外汇储备驱使央行被动发行货币没有减弱,商业银行的贷款冲动没有根本消除,巨量央票等融资工具到期需要大量流动性对冲。更加需要关注的是,高达2%的负利率水平使得许多流动性从银行流出而进入社会,成为横冲直撞的游资。由此看来,社会不缺流动性,中小企业不缺融资渠道。

    这里面有一个重要问题,这些游资流向哪里?为何没有流向中小企业?资本资金一个天然属性是哪里利润高就流向哪里。股市、楼市、煤炭、贵金属市场、大宗商品市场、艺术品市场等炒作泛滥,投机盛行,资本资金屡屡光顾。可以说,多少年来由于对投机炒作的放任纵容,大量资本资金都弃实体经济、弃实体企业而进入到投机炒作行业。社会整体不缺资金,而是资金流向了投资投机炒作行业。

    投机炒作行业吸引大量流动性潮流还没有消退,另一个致命行业又已兴起了:以民间借贷之名行高利贷之实的行业。目前“全民放贷”高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高利贷高达月息10%以上的暴利吸引了大量资金进入。近期,不断听到身边同事说将储蓄存款取出投入到高利贷行业,不断接到高利贷诱惑的短信息;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变身高利贷放贷者;更加可怕的是商业银行包括国有银行,竟然把资金高息拆借给小额贷款公司发放高利贷;一些民众直接利用自己的不动产抵押到银行贷款后投入到高利贷行业。

    这样一来,一个突出问题就来了。受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涨、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中小企业本来利润率几乎没有甚至处于倒闭边沿,哪个金融机构敢于给他们贷款呢?同时,正规金融机构等各路资金都进入到了高利贷行业,中小企业贷不到款要死掉,借来高利贷照样死掉。央行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3366家,与去年6月相比增加了1426家,贷款余额2875亿元,上半年累计新增贷款894亿元,与去年6月底的余额1248.9亿元相比,增幅高达130.18%。关键问题是,这些资金都是通过高利贷形式放给中小企业的,放贷越多中小企业死得越多越快。

    朱宏任说,中央领导同志对中小企业十分关心,根据国务院要求,现在正在积极筹备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笔者希望有关方面能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治理整顿以高利贷为典型的金融秩序问题;通过调控适度控制原材料价格过猛上涨。当然,从长远来说,一定要遏制投机炒作行业的利润,引导资本资金向实体经济、实体企业流去。

    这几天,与中小企业倒闭潮一起被报道的,是上半年我国财政收入、税收和国企利润都呈现大幅增长情况。财政收入高达5.7万亿元,同比增长31.2%;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50028.43亿元,同比增长29.6%;国企利润总额11256.8亿元,同比增长22.3%,其中央企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654.6亿元,同比增长18.8%。

    一定时期内,社会“蛋糕”就这么大,国家和国企切得多,其他企业和百姓必然就切得少。因此,国家、国企一定要让利,这才能够激活经济的根本动力——民间投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和居民消费;否则,中国经济只有走向死胡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