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何志成:是美元钳制世界 还是世界抛弃美元?

2011-07-20 01:19:51

何志成(农行总行大客户部高级专员)

    本周,美债危机会否爆发进入“倒计时”。周一,全球股市大跌,每盎司黄金价格冲上1600美元大关;周二,A股市场上证综指开盘即跌破2800点。笔者注意到,虽然中国股市距离美债危机、欧债危机甚远,但巨大的美债、欧债持有量,使得中国央行天天心惊胆战,担忧中国外汇储备遭受巨大损失,在这严峻的时刻,中国股市岂能有隔岸观火的心情?更何况,中国自身也有债务危机隐患,这就是巨大的地方债负担。

美债危机爆发概率增加?

    本来,笔者对美债危机是否爆发持否定态度,虽然笔者从来没有排除美国人玩一点点  “阴谋诡计”,搞一次“选择性违约”——短时间违约。最近,美国政府正在通过某些方式试探中国的反应,试探的背后所隐藏的真正目的是什么?是美国真的出现债务违约,或选择性违约,中美间翻脸的概率大不大。如果是这样,美债危机爆发的概率在增加。在笔者看来,全球股市和黄金市场已经在本周一做出了恰当的防范。

    何谓选择性违约?即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美国财政部会宣布,对机构投资者短期违约,对国家央行或国家投资公司不违约;对本金提出展期申请,只归还到期债券的利息。美国如果这么干,受伤害最大的是中国。为什么?因为长期以来,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数据并不完整,很多债权没有登记在中国央行名下。之所以这样做,一是为了回避美国的政策限制,二是不想暴露中国持有美债的真实数据。但现在惨了,如果美国来一次选择性违约,会吓我们一大跳的。

    现在,全球外汇市场、各国政府和投资者,都在等待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的进展,会有什么结果呢?分析已经很多。但笔者以为,有一种可能性什么人都想不到,这就是美国玩浑的。上周,奥巴马在与国会议员谈判时曾经拂袖而去,这不仅说明谈判艰难,也反映了奥巴马实在不行就破罐破摔的心理。我们知道,美国的债务问题眼下不可能有永久性的解决方案,即使提高债务上限,也是欧债危机的玩法——将危机爆发的时间点尽量地拖后。而拖后的结果是什么?可能是更大规模地爆发。

    美国政府也有另一种选择,就是人为地提前引爆债务危机。实际上,无论是中国的民间评级机构还是国际著名评级机构,最近都发出类似的警告:不管美国能否通过举债上限法案,美国目前的债信评级展望都将降为负面。而美国政府也一定有自我判断:违约对谁伤害最大?长期依赖外债会不会对美国利益损害更大?答案应该是两难的,但选择性违约对美国伤害不大。如果美国看透了,即使像中国这样的国家不再买美国国债,美国换一种“活法”,是否能够彻底摆脱依靠举债生存的现状呢?果真如此,美国将彻底地摆脱危机隐患,重新焕发活力。

    因此说,如果美国国会简单地再次通过上调举债上限的新法案,虽然美元能够获得短暂支撑,但中长线仍然难以走强。虽然中国不会抛美债,但很难再大量买入美国国债。相反,如果不能通过,虽然美元会暴跌一把,中国这样的国家会对美债失去信心。但此举将逼迫美国政府寻求新的资金来源,下大力气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这很可能是一件大好事。

用美债危机逼美国开放市场

    其实,在笔者看来,美国是不会陷入债务危机的,更不会深陷其中。炒作美债危机,致使美元下跌,很可能符合美联储的想法,因为美联储不希望美元太强。

    市场若真的以为美国与  “欧猪五国”一样,那就大错特错了。美国的确是个债务大国,但美国更是资产大国,而且是一个创新能力最强的超级大国。美国人的资产遍天下,问题是美国的税收法使得他们回不了美国;美国的国内有非常多的优质资产,问题是美国政府搞了很多条条框框,让资产的买卖成为难题。美国债务问题的最终解决办法根本不在提高债务上限,只要降低海外资产回国的税率,就可以使至少8000亿美元回美国。如果美国容许国内的资产买卖稍微自由一点点,中国等贸易盈余国家的政府和机构就会抢购美国资产。如此看来,美国离资不抵债还远得很。

    笔者认为,这次美国政府可能有底气,不在乎国会是否会听话;美国国会议员们也可能有底气,相信他们在干一件能够改变美国历史的大事。总之,美国人已经笃定不会出大事,因此才敢拖,才可能“玩火”。对此,我们要做好充分准备。

    如何准备?是不是要抛售美元?如果是,那就上当了。笔者仍然认为,美元不会崩盘,只会阶段性走弱或者短线走弱。在当今世界上,论经济实力,很少有能够与美国比肩的,即使是德国这样的国家,由于身处欧元区,也很难与美国抗衡。美国国会如果这次没有通过提高国债上限的新法案,美元有可能急跌一下,但很快将恢复上涨。因为国会不会让美国背丧失信用的骂名,它会立即想出新的办法,而且是更好的办法。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还是美元钳制世界,世界还不敢大举抛弃美元。但是,中美间的战略博弈重点不应该放在美债会否违约上,应该利用美债危机逼迫美国开放资产交易市场,扩大中国的投资面,借此机会渗透到美国的经济核心中去。

    同时提醒大家,不要以为黄金价格会因为美债危机有可能提前爆发而暴涨,更不要轻信所谓黄金将涨至每盎司5000美元的传言。美债问题其实只是个插曲,由于欧债危机暂时无解,美元不会暴跌。未来很可能大幅度反弹,因此需要警惕黄金价格大幅度向下调整的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