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曹林:赚钱越多挨骂越多中石化是“替罪羊”?

2011-07-19 01:24:42

曹林

    美国《财富》杂志近期披露了最新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石化集团以273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居第五,创下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的最高座次。但这条新闻并没有让丑闻缠身的中石化赢得掌声。网友留言称“这与老百姓何干”、“依靠垄断才获取那么高的利润,不值得骄傲”。

    (7月18日《新京报》)

    赚钱了仍受恶评,赚钱越多挨骂越多,这让中石化很受伤。于是有学者替中石化鸣不平说:公众对中石化的不满,夹杂着对社会财富分配不均、贫富差距加大的不满,国企只是这些不满情绪集中爆发的窗口。前段时间丑闻不断的中石化显然是很爱听这话的,因为他们也自诩是“社会不满的替罪羊”。

    常因丑闻而陷于舆论漩涡中的某些垄断性国企,真的是“社会不满的替罪羊”吗?不是!中石化之类的国企身上确实有许多问题,舆论的批评并没有错怪和苛责他们,他们并没有当谁的“替罪羊”。

    现在有一种不好的倾向,就是有人喜欢用  “不满情绪的发泄口”来替自己辩护,将“成为社会不满的替罪羊”当成了推卸责任的一个大筐,什么问题都往里面装。这种借口的言下之意是:我们其实并没有什么问题,但因为社会存在某些不公,因此引发一些不满情绪,这种不满很多时候会很情绪化地发泄到无辜者身上,让无辜者为社会不公埋单,让无关者承担社会不满的代价。发生负面新闻后,很多部门和很多当事人都喜欢扮出这副“社会不满的替罪羊”的模样,把问题都推到“社会不满”上。

    这种假扮“无辜者”的理由实在站不住脚。确实,由于分配不公、贫富悬殊和权力腐败,中国社会当下存在某些不满的情绪。这种情绪表现在对部分与公权相关的事物表现出一种对立和叛逆的现象,无论事实如何,总先入为主地认为肯定存在腐败、黑幕和迫害,即使事实证明没有任何问题,但因为沾着某些符号或是被认定为“既得利益者”,总会成为质疑和批评的对象。这种不满有着比较深的社会原因,但因其非理性和情绪化,常会误伤到一些无辜者,恨屋及乌使一些无关者成为替罪羊,为这种社会不满埋单。

    但是,像中石化这样的垄断性国企,实在不能算作是一个无辜者。公众批评中石化,并不是因为对抽象的社会和抽象的体制不满,而实实在在就是对中石化不满,矛头就是直接指向中石化。中石化是替罪羊吗?不是!舆论曝光的那些丑闻,许多都是被证实了的,比如高管们的高福利,比如天价的吊灯,还有前段时间炒得沸沸扬扬的茅台酒风波——虽然最后让广东分公司的一个总经理个人当了“替罪羊”,但还是暴露出了国企高管在职务消费上让人瞠目结舌的奢糜。

    请问,在这些丑闻上,中石化是无关者和无辜者吗?一边在丑闻曝光后寻找替罪羊担责,一边又抱怨自己是“社会不满的替罪羊”,这实在很不厚道。

    再来看社会不满的一大根源,就是分配不公——而像中石化这样的垄断性国企,常常又是中国社会分配不公的一个源头,他们利用垄断的身份聚敛了许多社会资源,让社会资源都通过“利润”的方式流到了这些企业中,以使他们可以发很高的工资,可用极低的内部价分房,以垄断的优势在社会分配的金字塔中居于塔尖的位置。

    中石化作为全民的企业,首先应该反思的是自身存在的问题,从加强内部管理出发,力所能及地回报社会,而不是说什么自己成为  “不满情绪的发泄口”和“社会不满的替罪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