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另类”私募刘宏:对冲起家 指数成名

2011-07-17 07:51:06

每经记者  徐皓  王炯业  发自上海

    20年后在南开大学化学系84届研究生同学会上,化学系出身却以证券投资为职业的刘宏被同学授予了“最大起大落奖”。

    但如今看来,那才是一个波段的开始。

    尽管刘宏担任总经理的博弘数君(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弘数君),进入市场已经8个年头,但刘宏和博弘数君今年才真正受到市场和资金更为广泛的关注。

数量化理念下的新基金

    2010年末,在定向增发类私募产品发行热潮中,博弘数君发起了名为“增发指数型基金”的产品。这是第一只打着“类指数化”策略发行的定向增发产品,不过,虽然带着明显的博弘数君数量化投资背景的“烙印”,但在大量的类型化产品中却并未引起过多反响。

    增发指数型基金(母基金)为有限合伙企业,以指数化方式投资国内定向增发股票;并以信托产品的形式募集子基金认购母基金份额来参与收益分配。

    受益于天时地利,在很短的时间内,这只博弘定向增发系列基金就在市场上脱颖而出。

    2011年上半年,在证券市场波动剧烈,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6.24%的大环境下,博弘数君旗下定向增发指数母基金取得了33.25%的收益率。到目前为止,旗下各只定向增发指数子基金也均为盈利状态,其中收益率最高的第四期产品,今年以来收益已达到46.18%。

    崭露头角后,博宏数君开始成为证券业同行关注并研究的对象,已经有私募基金打算效仿开发同类型产品。

    赚钱效应也使得投资者簇拥而来。仅二季度,就有14只子基金募集成立,共吸纳资金11.52亿元。而刘宏表示,7月份还有6只子基金在排期发行,下半年他的“野心”是募资50亿元。

    由于其独特的通过信托计划(子基金)和有限合伙企业(母基金)嵌套的模式运作,博弘数君定向增发指数系列产品规模,正在因子基金源源不断地募资注入而急速膨胀。

    当第三方研究机构纷纷把这只产品的成功归因于指数化投资时,刘宏却表示,“我觉得不要过分强调它是只指数基金”。

    之所以将基金贴上“指数化”投资的标签,是因为想要强调博弘参与定向增发的方式和别人是不同的。不过,“指数化”的投资灵感却是与刘宏和博弘数君的数量化投资背景息息相关。

    被业界同行认为“中国为数不多真正做对冲基金的人”,刘宏旗下的若干公司一直专注于以数量化为基础的研究和投资。在A股市场缺乏对冲工具的早年时期,他与他的公司显得颇为特别又孤独。

    他是ETF、股指期货最早的一批套利交易者,而如今则已淡出这些领域的投资。统计套利、市场中性策略,是他目前专注的方向。

    定向增发指数基金的初步成功使他更为忙碌,依托此基金的后续产品线开发,以及拷贝版的海外基金都已提上议事日程。

关于个人“对冲基金第一人”

    NBD:你是最早做ETF套利的一批人,现在还会做这方面的套利操作吗?

    刘宏:ETF套利早就不做了。最早做的是折溢价交易,但现在这中间空间已经很小,没办法覆盖交易成本。还有是在股改阶段做事件性套利,现在也不存在这种机会了。

    NBD:你去年曾表示“股指期货套利的期限可能只能维持1年多”,现在怎么看?

    刘宏:股指期货套利去年的年化收益在20%左右,现在大约在7%~8%,差不多就是资金成本。这个过程是非常快的,说明市场效率很高。

    NBD:现在在继续做期指套利吗?

    刘宏:我已经不做了。现在肯定看不上这个收益率(7%~8%),我已经把资金转做别的用途。股指期货套利收益收敛到接近资金成本,这是一种很理想的状态,这种状态下会持续有这样的收益,但再大的收益是不可能了。有一些机构可以专心致志做这块无风险收益,但我们现在用股指期货主要做风险管理的工具。

    NBD:在当下中国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的变革时期,数量化投资是否能适应经济转型期的投资,历史数据会否失真?

    刘宏:首先,这对于定向增发基金是有利因素。因为再融资本来就是“事件”因素,而实际上很多产业升级是通过再融资来完成的,这种结构调整和优化的好处会体现在定向增发的公司中。

    另外,对于程序化交易来说,不可能是一个模型包打天下。模型的背后绕不开基本面的道理,只是我不用去知道这个基本面的道理,而是通过模型对数据的发现,找到相应的股票。

    历史不代表未来,我们只能用比较近期的历史作为建模和检验的工具,会不断调整变化。数量化建模不是一种灵丹妙药,只是一种手段、一种风格,不要迷信它。

    NBD:在美国金融危机的时候,很多数量化的投资都以失败告终。你们如何来规避系统性风险呢?

    刘宏:风险管理是投资管理的一部分,我们的交易策略本来就已经考虑到其中的风险——买卖的时机、买卖的品种其实就是一种风险管理,但是风险管理不可能规避所有的风险。

关于产品“怪异的定向增发指数”

    NBD:运作定向增发指数型基金之前,你对它有没有一个期望收益?

    刘宏:我们是有预期的。之前测算下来大概一年能有百分之五六十的收益率,现在做下来与预期还真差不多。

    NBD:能介绍一下你们的定向增发指数吗?

    刘宏:这是一个比较怪异的指数,是我们自己编制的。指数的成分股是目前进行了定向增发并在锁定期中的上市公司,目前为止有七十多只,各成分股的权重在于其定向增发的市值情况,成分股价格走势与二级市场一致;另外,定向增发股发行时,股价的折扣将逐日贴现到当期价格中。从今年上半年的表现来看,定向增发指数收益在2%左右。

    NBD:虽然这只产品叫“指数”基金,但看起来基金的净值变化与定向增发指数偏离度却很大。

    刘宏:的确是这样。我觉得不要过分强调它是只指数基金,甚至不要去说这是指数基金。之所以我们提出“指数化”投资,是因为要强调我们投定向增发的方式和别人是不同的:一是我们带有被动化管理的成分,另一个我们是分散化投资——这使基金带有指数化投资的影子,确切地说,应该叫做“类指数化”投资。但我们不要求跟踪误差最小化,而是通过主动化管理选项目,力求跑赢指数。

    NBD:主动化管理中怎么挑选投资标的?

    刘宏:我们选项目的“四不”标准现在看起来相当有效。第一,行业周期和持股周期相反的不投资。比如说一个行业现在处于繁荣时期,那么估值一定很高,而定向增发要锁定12个月,那时候还会不会在高点并不确定,这类公司我们不投资。第二,募集资金投向非主营业务的,不投资。第三,募集资金用于研发的,不投资。投资是件功利的事情,我们不愿意冒这种风险。第四,业内人士、圈内人士有负面评价的,不投资。在这一段时间中,主动化管理起到重大作用。

    NBD:那“类指数化”投资如何体现?

    刘宏:刚刚过去的半年时间里,我们已经投了19只股票,而后续通过子基金募集,会不断地有钱投进来,不断有股票买进来。这个投资组合中,只要有股票上市解禁,我们就卖掉。随着不断地卖股票、不断地买股票,会形成一个动态平衡。我们测算下来,这个动态平衡的状态可能会导致组合中有五六十只股票。

    随着投资项目个数的增加,组合风险会快速下降,当过了“6只”这个拐点时,风险下降速度就变慢了;当过了“10只”之后,由分散化带来的风险降低已经无效了,再增加项目只是增加投资额度。

    NBD:投资时是否会择时?

    刘宏:我们只是推出这么一个产品,而不去做预判。所以主要是投资者自己去择时。

    NBD:这个产品与其他投资定向增发的私募基金产品有何区别?

    刘宏:选项目投资的优点是预期收益可以非常高,项目选好了可以赚好几倍,但个别项目的风险也比较大。我们这种方式的优点是把个别项目的风险化解了,但是预期收益就不可能像他们这么高,只是拿到一个市场的平均收益。

    NBD:下一步公司的发展怎么规划?

    刘宏:围绕定向增发指数基金,我们计划了一系列的产品线。目前发行的是有风险敞口的基金,接下来推出的B类产品,将是用股指期货将市场波动的因素对冲掉,做成纯绝对收益的产品。接下来还准备做C类、D类产品,分别对应目前的A、B类的模式,只是采用开放式基金的形式。另外,计划中还有E类产品,是准备做成海外上市的定向增发指数ETF。

    NBD:公司有向海外发展的计划?

    刘宏:是的。未来我们还打算做境外的PIPE基金(投资已上市公司的私人股权基金),在开曼群岛注册,境外募集资金,境外交易。这个基金与我们目前在国内做的定向增发模式相似,但是在全球市场范围内投资。

关于市场一年内有望突破5000点

    NBD:你对于A股市场未来的走势怎么看?

    刘宏:我个人的观点是非常乐观的。首先市场目前整体估值非常低;其次,我对政策制定者仍充分信任;另外,我认为中国经济本身不存在很大问题,房地产市场也不存在泡沫,所以我对于未来市场非常看好,一年内很可能会突破5000点。

    NBD:你对行业的选择有没有偏好?

    刘宏:没有偏好的行业,但我有不偏好的行业,比如房地产行业,还有一些高污染高能耗的行业。也就是说,政策打压的行业,我不太看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