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京沪高铁南京南站工程质量为何屡遭质疑?

每经网 2011-07-14 10:27:18

  每经记者 黄晟 发自南京
  
  今年南京遭遇近来较长的梅雨季节,使得部分道路和区域出现积涝。由于受到暴雨的影响,高铁南京南站被爆出换乘大厅出现漏水和地基下沉的现象。
  
  这是南京南站继不久前爆出地面砖返工后又一次进入公众视线。也让市民们再次对南京南站的工程质量产生质疑。
  
  “南京南站不会也是豆腐渣工程吧!你看看这大厅内到处在滴水!”采访中,刚出差回到南京的储女士指向高铁南京南站换乘大厅滴水处担忧道。
  
  “我们的工程质量不应该有什么问题,可能是我们的一些细节没有做好。譬如说在防水措施上采取的还不够,这可能是当时赶工期的原因。导致目前是存在一些失误我们已经在采取措施,施工方会将损失减到最小。”负责南京南站施工的南京铁路工程投资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7月13日,为了进一步了解现场的状况,记者在17时赶到的高铁南京南站。
  
  刚出地铁南京南站,记者问及南京南站地面漏水的事情。地铁内的负责保洁的大婶笑道:“你说的是楼上的换乘大厅吧!那边渗水的情况多呢!还有不少地面下沉。你从这出了地铁站上去后便能看到。”
  
  南京的天空不觉中又下起了大雨,这样的情况在南京的梅雨季节已经司空见惯。
  
  外面的大雨在稀里哗啦,而南京南站换乘大厅内的雨水也在滴滴答答。记者注意到在南站的换乘大厅有很多的积水,多处有积水的地方已经竖起了“小心地滑”安全提示牌,其中积水较深的上方顶梁仍正在往下不断滴水。记者仔细数了一下换乘大厅可见到的有安全提示牌的滴水处有17处。还有些在滴水,但情况不太严重。乘客行走中时常注意着躲闪和避让。
  
  6月份从上海调过来,在换乘大厅保洁的保洁员称:她6月下旬到南京南站时下雨天气就发现有这样的漏雨水情况。在雨量比较大的时候,换乘大厅部分地段确实出现了大量漏水和地基下沉的现象,有部分下沉的区域,积水超过了人的脚踝处。但是不管怎么说出现这样的情况最倒霉的还是他们。
  
  “上面有要求的,不管多少雨水,我们必须及时清理干净”保洁员称。
  
  记者现场看见,大理石地面因水的侵蚀而有些浑浊不堪,积水多的地方有一个手指节深。一脚下去,浑水直溅。
  
  “这样的工程质量真的不知道该这样去说,刚开通的新站,屡次出现这样那样的质量问题,让我们市民还怎样去信任政府,说的不好听的,都是在忽悠我们百姓!这样的工程质量对得起谁?!”在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了对南京南站工程质量的质疑。
  
  不少市民称:高铁南京南站是国内数的上的大站,也是南京的骄傲,这样的工程质量让人寒心。对高铁南京南站出现漏水、地基下沉等问题表示难以置信,甚至质疑工程质量是否存在偷工减料行为。
  
  换乘大厅积水多的地方,工人们已经开始忙绿了起来,想办法找原因。记者与安全帽上标注“中国建筑” 的几位工人们聊了起来:“这个漏水是什么原因啊!”对方表示,原因他们不知道,也还在排查中。可能是防水方面的原因。
  
  在一楼的售票厅旁(换乘大厅上方),记者发现很多地方地面都破裂了,被修补过已经覆盖了木板的有30处。有些没有修补好的,人走在上面像踩在棉花上一样,一些泥浆不时从边缘喷射出来。工人们正在忙碌着修补地面。在漏水严重的地方,则是一片一片的小水滩浑浊不堪。
  
  对于工程质量上的问题:工人们均表示不知情,只管干活,拿点辛苦钱,但活蛮赶的。
  
  在南站的广场,记者注意到有不少的围挡工地。工人们称那是在重新铺设花岗岩地砖。 
  
  对于南京南站的换乘大厅积水的情况。记者来到离南京南站不远处负责南站施工的南京铁路工程投资有限公司了解情况。
  
  公司工程部的负责人表示,工程质量肯定没有问题。完全符合各项验收。目前出现的情况,其实也是很常见的情况。只不过放在南京南站这样一个大工程上而言,小问题最大化了。这是一个聚焦效应。住宅房渗水的现象也常见。在我们工程技术上这样的情况是常见的。目前出现的问题应该是防水方面出现的小问题,目前正在进行技术处理,会尽快解决好。南京南站是座百年工程,既要确保按时开通,又要确保工程质量,不得已赶工工程中出现了一些小的失误,采取了一些临时措施,也希望能够得到市民的理解和支持。但可以肯定的是南京南站的质量绝对的没有任何问题。目前出现的情况施工方会尽量把损失减小到最小程度,同时通过分段施工的方式做到不影响旅客的进出。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