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冯海宁:三天两事故 京沪高铁弱不禁“风”?

2011-07-13 01:19:09

冯海宁

    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去年曾表示,高速铁路除了它惊人的速度,更重要的是它的运力强大,且基本不受雨雪大雾等天气影响。这些优势本是高铁与民航角逐的筹码,但10日停运事故却改变了不少人对高铁的印象——原来高铁也受天气因素影响;而12日的事故,则是因为宿州附近供电设备故障,这两起事故都与“电”有关。

    有高铁工程师曾表示,京沪高铁对意外事件备有自身供给功能。列车自身可供给120分钟的电源、通风功能,让故障列车有足够时间等待技术人员的救援。但10日的停运事故发生后,缺水、停电、空调关闭,让人不得不质问,列车备用应急电源为何不起作用?如果发生的事故更大,是不是后果更难以想象?

    而且,京沪高铁的服务水平在10日的停运事故中也暴露无遗。比如,乘客反映不仅停运后列车内很乱,而且转运时现场混乱。比如,有乘客反映,铁路方面在处理这种突发情况时信息太过落后,在后续服务上也没有保障。还有人一声叹息:每人给发了俩法式小面包,算作补偿。种种事实表明,京沪高铁的应急能力和服务水平没有跟上发展速度。

    其实,还不仅仅是停运事故让京沪高铁遭遇广泛质疑。京沪高铁开通十多天来,已有不少负面消息让公众不快,例如,京沪高铁南京南站开通不到10天返工重铺地砖;京沪高铁开通后,票价便宜的京沪夕发朝至列车仅剩下一对,导致一票难求,乘客怨声四起;另外,日本媒体还称京沪高铁为  “盗版新干线”。日本媒体的妄言可以不理会,但已被证实的问题需要反思。

    在我看来,围绕京沪高铁的种种问题,其实都是“快”字惹的祸。据披露,有记者在京沪线上采访时听得最多的话是“时间紧、任务重”。从最初的5年工期到实际两年7个月完成铺轨——这个时间在国外建设高铁时还不足留给路基自然沉降。尽管“快”字当头并不意味着就有安全隐忧,但常识告诉我们,高铁建设过快也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

    这两次停运事故暴露出的京沪高铁应急处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不够,大概也是一味追求速度、准备不足的结果。何以追求速度?一个冠冕堂皇的说法是,为了早日缓解铁路运力紧张,为了提高运行效率,但实际上恐怕主要是经济利益考量。因为京沪高铁越早开通,占全国GDP40%的两大重要经济区域之间就贯穿起来了,并带动沿线20多个城市经济腾飞,这意味着在铁路部门面前摆了一个硕大无比的“蛋糕”——市场需求很大。

    京沪高铁仓促开通,既有  “蛋糕”诱惑的原因,也有债务逼迫的原因。一方面是铁道部门背负的债务,截至今年3月份,铁道部负债总额已达1.98万亿元。另一方面是京沪高铁自身运营成本及还本付息的压力太大。据测算,不考虑收回投资,不计入折旧,仅运营成本和偿还利息,京沪高铁每年至少就需要96亿元的资金,即每天至少要赚2630万元。这是一个很难完成的任务。在债务压力之下,不得不早上路、早赚钱。

    我以为,两次停运事故其实是警示其他高铁线路  “降速检修”,即需要放缓建设速度来夯实基础、查找问题、备好功课,建设不能搞大跃进,开通不能太仓促。我们要意识到,高铁不仅要靠速度、票价去赢得市场,更要靠安全、服务去赢得市场。希望铁道部能吸取这两次停运事故的教训,让这条“世界上最安全的高铁”名副其实,而不是沦为口号成为笑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