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京沪高铁,开通后才是真正的考验!

每经网 2011-07-12 21:13:08

不希望高铁在这样的时代被戴上“大跃进”的帽子作祟于民众。

  夏冰/文

  高铁的开通,本应该是给人们提供更多的出行方式选择,而不是让人们在出行的时候添堵!然而,近期屡次曝光的高铁事故,让航空公司这回不知道是不是该偷笑了?

  7月12日,微博上的几则消息,引得不少网友纷纷转载围观。【京沪高铁再次发生故障 1小时断电停车2次】京沪高铁又“挂”了!今天上午,有网友爆料,D182次列车在蚌埠开往宿州的区间内开始断电,随后1小时内非正常停靠2次,原因不明。

  随后11点30分左右,多名微博网友现场播报,京沪高铁再次遭遇接触网故障,导致G105次滞留在山东枣庄,G212次停在蚌埠站。

  随后铁路部门发消息表示上述因供电设备故障的列车晚点经全力抢修,13时故障处理完毕。

  就在此前7月10日,山东境内一场雷暴雨,开通刚刚11天的京沪高铁就已经在京发往上海方向的G151次列车发生过一次故障,造成北京往上海12趟后续列车严重晚点。

  不管前期是怎样的臆测,看来京沪高铁开通后,才是面临真正的考验!

  首次爆发的“雷暴雨晚点”事故暴露出诸多问题,这早已引得网友和旅客们的诸多质疑:高铁接触网为何那么脆弱?有备用电源为何有的车厢没空调?如何做好晚点后续服务?

  这次的“临时停车”也被网友迅速传至微博,并爆料称,亲眼见到电缆被烧。车上已断电,很热。

  随着爆料的纷至沓来,网友们也炸开锅的引发讨论:“叫我怎么相信你,才几天就两次故障了。”“不是比新干线先进得多吗?人家可是四十多年没出过问题。”“回扣吃多了,故障少不了,想想铁道部那些高官贪得那些钱从哪里来就明白高铁出事只是早晚。”“允许犯错误嘛。但是,有错你得承认,不能文过饰非,更不能自我拔高,号称天下第一。”

  京沪高铁的再次故障让我们反思什么?这一条条尖刻的评论和留言讨论,无疑是往国人对高铁膜拜之情的心上撒了把盐!顷刻间,让这本引以为豪的高铁时代,破碎的剩下失望和不信任吗,高铁之梦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丰满和美好。

  再来谈谈高铁的上座率。京沪高铁开通后,京沪间原有的5对卧铺动车组取消。“夕发朝至”特快列车也仅剩T109/110 一棵“独苗”,因此,在这个“被高铁”的时代,可谓是几家欢乐几家愁,高兴的为高铁的便捷而手舞足蹈,而经济实力有限的普通乘客则表示“上座率90%”纯粹是被迫的。

  因为,动车只保留了一趟车次,因此这趟车成了不少旅客出行首选。由于车票过于紧张,7月9日,铁道部门开始限购车票,每人每次限售5张车票。另外,高铁车上,由于高额票价,一等座位几乎整个车厢都空着,大家都去挤二等座位了,因此,这个120%的上座率就是从中得出;而如果选择去坐拥挤不堪的特快列车,就一定只有这一个车次的选择,这也就是上座率90%多的原因。

  孰不知铁道部的官员们是否该根据民意,让高铁与动车、特快、普快同时行使,根据一段时间,真正的市场需求而采取火车运行时刻表调整?眼下,这样不综合一段时间的上座率来综合考虑的为高铁让路的做法,是否令普罗大众正淤积在这“被高铁”的郁闷情结中?

  本还想趁这高铁之兴致往返京沪一趟旅游,感受下时间缩短带来的系列便利。不过在这生命安全的大前提下,面对此新生事物,我也不免会徘徊和犹豫不决,高铁的安全性确实需要大大改进!不过,话说回来,笔者觉得作为一项世界领先的技术产品,我愿意给它更多的支持和理解!只是,不希望高铁在这样的时代被戴上“大跃进”的帽子作祟于民众。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