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GOOGLE+热度不减

每经网 2011-07-12 15:07:01

  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6月28日发布了社交网络服务Google+,一周内市值激增200亿美元,这表明了市场对Google+的估值。

  6月27日(Google+发布前一天),谷歌收盘价为482.8美元,7月7日达到546.6美元,谷歌市值也因此上涨206亿美元。谷歌流通股为3.2225亿股。

  虽然现在google+仍处于小范围内测阶段,但各种报道出来后,这款产品的样貌已经越来越清晰。

  Google+的核心功能就是社交网络,但在许多细小环节上,Google做了创新,或者用中国IT界热衷的词──微创新。圈(Circle)就是最核心的一个功能。

  十多年来,互联网对社交关系的表达和处理已有很多种,而Google的圈,应该是最精细化的一次处理。以微博为例,人际之间的关系可以不平等,万众粉丝关注姚晨、李开复,而名人却无需关注所有粉丝。而在老一代社交网站(SNS)里,人际关系是对等的,你和你的好友之间,信息流双向传递。

  Google圈的创新功能就是:你可以把好友分门别类,拽到自己设定的各种圈里,比如同学、同事、亲人、我关注的人……接下来,在你分享信息时,可以指定分享给某个特定的圈。从理论上说,你可以避免如下尴尬:比如把派对上的疯狂照片分享给了领导或者爸妈,把与前女友的合影分享给现女友……这一类事故,正是人们诟病Facebook的一个主要原因(Facebook已经做出修改)。

  这还只是圈功能的一部分。另一部分则是关于信息的传递方向:你可以圈我,但我不一定圈你。有网友拟了一段台词,为“圈”的游戏规则做了精彩解说:无情就是我圈了你,你却不圈我;薄情就是你圈了我,我也圈了你,你却悄悄不圈我了;滥情是我只圈了你,你却见人就圈;绝情是你不圈我就罢了,还屏蔽我!

  实际上,这种圈功能并不是独一无二的。新浪微博虽然没有严格的“圈”,但其“微群”也有类似的功能,只要稍加改进和升级,应该就能达到“圈”的效果。这对google来说,应该是不小的威胁。

  但有分析指出,Google+真正的潜能,或许在另一方面,即过滤噪音,让信号浮现。

  微博和SNS,与以往“海量、迅速”的门户新闻相比,已经有所进化。微博信息流类似于个人定制的小报,但随着关注人数的增加,随着越来越多商业广告混入信息流,无用的东西越来越多。但Google+给圈子分类,也就把信息流(Stream)做出了分类。而且,Google+ 也开始了社交相关性排序。

  可以说,圈子的设计只是区别于Facebook的表象,而对信息去粗取精才是Google对付Facebook的终极武器。

  今天看到报道说,Facebook的创始人Mark Zuckerberg在google+建立了账户,看起来是要潜伏在这里了解竞争对手的一举一动。未来,google和facebook的竞争或许会异常激烈。(杨栋)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