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张海英:土地出让金能否承受民生支出之重?

2011-07-12 01:01:02

张海英

    极其有限的土地资源不仅要长庄稼,还要“长”房子;不仅是地方政府眼中的“金矿”,还变成了民生支出的“提款机”。从各种报道来看,土地出让收益已不仅仅要拿出两个“10%”用来支持保障房建设、水利建设,还要按比例计提教育资金。各种民生支出如此依赖于土地出让金,既让人难以理解,也让人忧虑。

    众所周知,我国财政收入近年来连续快速增长。2010年,全国财政收入达到83080亿元,比上年增长21.3%。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财政收入达4.68万亿元,同比增长32%。按照这样的增长势头,今年又是一个财政“丰收年”,财政连年喜获丰收,为何不大力支持教育、保障房和水利建设呢?

    民生支出依赖于土地出让金,这不是什么好事。一方面,这似乎是变相鼓励或者说逼迫地方政府继续向土地伸手要钱。如此一来,久受诟病的土地财政非但没有改革的希望,反而还会越陷越深。进而影响到地价、房价,甚至还会带来更多拆迁矛盾。

    我们一边在调控房价、控制地价,一边在不经意间变相推高房价、地价,这不是左右手互搏吗?显而易见,既想让房价下降到合理水平,又想向土地不断伸手要钱,“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如果什么都想要,或许什么都得不到,不但房价难以回归到位,而且,依赖于土地出让金的各种民生工程恐怕要“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了。

    另一方面,土地出让金能否承受民生支出之重是个大问题。这包括两个方面,一个问题是土地出让收入还能不能延续去年的水平;第二个问题是地方政府会不会按照上面要求的比例来支持教育、水利等民生工程。

    据悉,去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总额达2.7万亿元,同比增幅达70.4%。这些数字看上去很诱人,似乎是推进民生工程的强大动力。但要看到,在调控重拳之下,很多城市土地出让收入今年大幅下滑。上海1~6月土地出让的总金额492.7亿元,同比去年下滑22%,与去年全年的1513亿元相比,仅完成33%。

    土地出让金大幅下滑,意味着用于支持民生工程的部分也会相应缩水。可见,把民生工程“绑架”在土地出让金上,存在很大的风险。同时,地方政府在高达10万亿元的巨额债务压力之下,是否按规定比例提取土地出让金支持民生工程还是一个未知数。比如,去年广州出让土地收入用于廉租房建设的比例仅为5%,该市2011年的预算中,这一比例连5%都不到。这种情况恐怕不仅存在于广州吧?

    根据2006年12月下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规定,土地出让收入应用于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土地开发支出、支农支出、城建支出、其他支出(包括廉租房等)。可见,我们对于土地出让金的依赖已经够多了,如果教育、水利等领域还要依赖土地出让金,土地出让金很可能会不堪重负。

    我们要意识到,对土地出让金不宜过度依赖,土地以及土地出让金是非常有限的,不是挤不尽奶的“奶牛”。最理想的做法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土地出让金集中用于保障房建设。至于教育、水利建设等,应该从加大转移支付、削减“三公”经费等方面筹措资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