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暴雨开车小心 “涉水险”成都难买

每经网 2011-07-11 18:54:04

  刘锋/文

  最近成都暴雨导致部分小区被淹,导致众多车辆惨遭灭顶。此后,在各大媒体的宣传普及下,一个叫做车辆“涉水险”的险种开始逐渐被人们所熟知。

  “听说涉水险可保发动机,可买保险的时候都说没有呢,在成都哪里可买?”上周,朋友黄先生就来电咨询涉水险的事情。原来,去年下暴雨黄先生的爱车在水中熄火,因操作不当导致发动机大修,自己花了3万多才修好,受此教训,今年夏天黄先生在续保时特意咨询有无涉水险卖。

  所谓“涉水险”(或称“汽车损失保险”和“发动机特别损失险”,各个保险公司叫法不一样,但本质一致)是与暴雨事件有着最直接赔偿关系的一种附加险。据了解,目前车主普遍投保的车损险条例虽然明确指出,因雷击、暴雨、洪水、雹灾、海啸等造成保险机动车的全部损失或部分损失,保险人将负责赔偿,但有一条免责条款:“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除外。”这就出现了前面黄先生需要自掏腰包的情况。不过,如果车主为发动机购买了“涉水险”,那么保险车辆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或被水淹后致使发动机损坏,则可给予赔偿。但是如果被水淹后,车主还强行启动发动机而造成了损害,那么保险公司将不予以赔偿。据介绍,“涉水险”主要适用于:1、在遭受暴雨、洪水的当时,保险机动车被水淹及排气筒或进气管,驾驶人继续启动机动车或利用惯性启动机动车;2、遭受暴雨、洪水后,未经必要处理而启动机动车。在这两种情况下,要获得相应的赔偿就必须购买涉水险。

  那么,成都哪里可以买到涉水险呢?就此咨询了多家保险公司,均回复“成都没有卖,涉水险只在沿海地区卖”。对此,“车险超市”商众车险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目前“四川地区都没有开展这个险种”。

  对此,商众车险专家建议:当车辆涉水熄火后,切忌强行打火,否则会造成发动机损坏,建议车主请专业拖车公司将车拖出或人力推出涉水路段。

  另,据悉只有天平保险把涉水责任放在了车损险里面,可以赔涉水,不知是否如此?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