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肉价上涨的逻辑

每经网 2011-07-11 18:19:48

  黄志伟/文

  前段时间去菜市场买菜,我惊讶地发现肉价又高起来了,我常买的后腿肉从12.5变成了16一斤。

  回来赶紧跟我们跑食品口的娇娇报告,肉价又涨上去了。孰料,娇娇说,早就涨了,纯瘦肉已经是20一斤。

  和前两年对价格大惊小怪相比,对已经逐渐接受了通胀的我们来说,现在的价格不算是个离谱的事情。现在啥东西价格不在涨?猪肉价格上涨,完全在情理之中。甚至,我觉得价格再高一些,再高一些也都可以,只要猪肉回到了以前的味道,只要我们吃进去的不是毒素而是食品和营养。

  这么多年来,物资丰富了很多,价格也并不高。但是,代价却很大。肉我们吃得多了,瘦肉精也来了。而且如果了解养殖行情的话,可能很多时候我们会不再选择吃肉。

  我老家的亲戚曾经养过鸡,在妈妈了解了养鸡的详情之后,告诉我再也不要吃鸡肉了。于是,除非是自己家里养的鸡,我现在几乎很少吃鸡肉。

  物美和价廉似乎总是很难相伴相成。在目前的情况下,食品安全是如此让人堪忧,同样的物品高价格似乎总能给人带来一定的心理安慰。但是高价格真的能够挽救中国的食品安全呢?这是另外一个问题,其答案也未必是肯定的。

  而在追究现在价格上涨的原因,农民从事农业及其相关产业收入过低被认为是重要原因。农民也是需要生活啊,如果农民收入和利益不能够保证,如果大量的农民都涌入到城市的话,如此的物美价廉又如何能够持久呢?

  不过,在现实的情况下,价格上涨似乎又未必能给农民带来多大的利益。受高价诱惑进入的后来者可能会再陷入高价、低价的循环中。而在目前CPI持续高涨的情况,政府可能会对此进行新一轮的调控。物品价格恐怕照样不会高得太离谱。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