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斜说房价拐点论

每经网 2011-07-11 17:27:51

盯着房价谈房价,基本没有多大意义。而应该去关注房地产业的赢利模式、运营模式、供求关系是否出现了拐点?

  文/叶书利

  在自己的印象中,自2003年以来,每当有大的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市场上各种房价拐点论便会应声而起,且相应的论点或新闻屡屡被各大媒体推荐在显要位置,但房价依然我行我素,一路跳涨。

  本轮地产调控后,不出意外,房价拐点论又跳了出来。最主要的代表人物便是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

  不过,我注意到,谢国忠的房价拐点论出现过屡败屡改的现象,如去年四月新政后,谢国忠便高喊房价年内将下降四五成。结果2010年全国房价仍然一片飘红,且这一年还成为各大房价的最大丰收年。

  年初第二轮地产调控出台后,谢国忠又喊出拐点论,不过这一次,谢国忠变聪明了,没有说出具体时间点,而是说房价会从明年下半年开始调整。

  现在是开放社会,我本人很尊重谢国忠先生,但我看过不少谢国忠有关拐点论的表述,基本的特点是只有结论,几乎没有论证该拐点结论的具体逻辑。给人一种为了拐点而拐点的感觉,说服力不够。

  说实话,我个人不太赞同类似谢国忠等人成天高喊拐点论的做法,倒不是说房价拐不拐的问题,主要反对的原因在于,单纯的盯着房价去谈论房价,高喊拐点,反而会误导民众,忽视中国房地产业深层次的根本问题。

  我个人认为,目前舆论过于浮躁,往往将焦点对准拐点论,而不去真正注意房价拐点论背后更重要、更深层的问题:房地产为什么会出现拐点?

  我个人认为,房地产业的拐点,不仅仅指房价拐点,这是两个概念。盯着房价谈房价,基本没有多大意义。而应该去关注房地产业的赢利模式、运营模式、供求关系是否出现了拐点?待房地产业更健康发展了,房价自然会正常化,房价拐点自然会来,如果这些根本的问题不解决,房价即使暂时下降了,能叫拐点吗?因此单喊房价拐点,真的有意义吗?这一点值得怀疑。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