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张海英:中信押中地块底价 只是一个神话?

2011-07-08 01:09:32

张海英

    从来没有一块地像中服地块这么富有传奇色彩:一是吸引的顶尖开发商数量之多前所未见;二是吸引的金融企业数量之多实为罕见;三是吸引媒体关注的程度在土地争夺战中创下了纪录;四是围绕一个地块流言蜚语之多闻所未闻;五是土地主管部门最伤脑筋的地块;六是该地块被视为北京CBD最后的盛宴,出让总价将创下新纪录。

    尤其是流言蜚语让这块土地披上了神秘面纱,更招来了广泛质疑。去年中服地块挂牌公告刚一出现,潘石屹就愤然指出:“中服地块的标书对招标人的资格做了严格限定,使得能够符合挂牌条件的,全世界仅有一家公司,设定的条件只是为一家公司量身订做。这种做法有违土地出让公平、公开、公正的基本原则,也让土地公开出让流于形式,成为幌子。”随后,“量身订做”之说,“内定”之说在地产江湖频频流传。

    先是市场传言  “远洋内定中服地块”,随着一期的开标,谣言不攻自破,内定远洋之说成为了笑谈。今年6月又有“内定”之说,对象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谣言不可信,但有些东西又不得不信。据相关报道,去年12月在官方宣布北京CBD6宗地块招标结果的数周前,已有市场人士“猜”中了全部结果。

    此前的“内定”之说不攻自破,但这次中信集团押中底价所引发的“内定”质疑恐怕很难打消。原因很简单,中信集团不是神算子,更不是神仙,却有与神仙一样的神奇表现。难怪地产大佬任志强尖锐地指出,“市场最痛恨的恰恰是这种内外勾结的欺骗,让公开透明变成了黑暗。”显然,在不少市场人士眼里,市场上没有神仙,只有“潜规则”。

    就笔者的观察,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确有一些“神人”,总能获得一些内幕消息,如去年底“猜”中包括中服地块在内的北京朝阳区东三环CBD核心区6宗地块招标结果的那些“神仙”。稍有常识的人其实都清楚,所谓“猜”中结果,多是利用了“潜规则”;所谓市场中的“神人”,就是一些有背景的人或与“潜规则”有关的人。

    我们的土地市场目前尽管有“招拍挂”制度,相比2002年国土资源部出台  《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定》之前土地出让透明度大为改善,但“招拍挂”制度同样滋生了不少“潜规则”,比如,限定开发商的资质条件,拍卖土地时设立附加条件;更有甚者,内定的开发商在竞标时以超乎寻常的高额资金拍得地块,但在实际交易中,政府又通过一些政策将高出来的资金退还给开发商,土地的实际交易价则是双方事先商定的价格。

    尽管现在还不能说  “中服地块”最后传奇——中信投标押中底价就是“潜规则”,但与标底价格一模一样的报价,尤其是小数点之后的数字一点不差,让人实在难以理解和接受。所以,笔者建议,北京国土部门理应对这一传奇现象给出合理解释,甚至有关方面有必要介入调查,看看有没有任志强所说的“内外勾结”。不仅要让参与争夺这个地块的“潘石屹们”信服,也要让公众信服。

    有关部门负责人称  “自己此前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试问,这种传奇现象正常吗?笔者以为,国土部最好也介入这块土地交易调查,因为神奇地押中底价,让这块土地涉嫌“异常交易”。我们不仅要监测地价、控制地价,更要打击土地出让“潜规则”,还市场以公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