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东宝生物:打造中国明胶行业的龙头品牌

2011-07-06 01:34:58

包头东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宝生物)成立于1997年,承接原包头市精胶厂的生产工艺和技术,是国内最早、规模最大的明胶生产企业之一,有50多年明胶生产历史,目前主营明胶系列产品以及小分子量胶原蛋白的研发、生产、销售。东宝生物在行业内具有极高的知名度,早在2007年,公司“金鹿”品牌明胶产品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名牌产品称号。东宝生物业绩方面稳中有升,2008年~2010年实现营收1.19亿元、1.55亿元、1.92亿元,实现净利润1.19亿元、1.14亿元、2.16亿元。

可规模化生产小分子量胶原蛋白

    其实,国内胶原蛋白市场是最早始于国外品牌进入而形成的,目前国外胶原蛋白产品大多数都是易于人体吸收的小分子量胶原蛋白,而东宝生物则是国内真正掌握千位级道尔顿分子量胶原蛋白制备技术,并能够稳定实现规模化工业生产的少数企业之一。

    在与中科院理化所经过了两年多的技术合作后,东宝生物成功研发了生产制造小分子量胶原蛋白产品的高新技术,并形成200吨/年的生产能力。目前公司已经就该技术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发明专利,取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  《专利申请受理通知书》。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信息中心出具的  《查新报告》,公司的技术方案具有新颖性,符合《专利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有关新颖性的规定;《查新报告》还指出:将  “碱法工艺制备的高档骨明胶”做为原料来制备可溶性胶原原生蛋白,可以更好地保证所得产品富含人体所需的十八种氨基酸和微量金属元素,无异味,灰份小于1%,属于有益的技术效果,技术方案具有创造性,符合《专利法》第二十二条第三款有关创造性的规定。

    该技术的突破,一方面使得公司的产业链在明胶的基础上得以向高端产品延伸,实现了产品价值的成倍增长,另一方面,使公司开拓了新的市场,成为国内能够规模化生产小分子量胶原蛋白的少数企业之一,使得国内企业就该类产品与国外厂商的竞争在产品的技术指标方面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除了小分子量胶原蛋白外,明胶生产方面,东宝生物通过自动化技术实现了对各工序物料流量、装置压力、反应温度、反应时间等关键工艺要素的精细控制,有效解决了传统碱法骨明胶生产周期长、用水量大以及环境污染大的三大缺陷。同时凭借独有的工艺技术,通过有效地过程控制,能够稳定、批量生产双90骨明胶,与小分子量胶原蛋白相辅相成,与其他企业相比,同样具有独特的优势。

公司正值高成长阶段

    有了技术的支撑,在东宝生物小分子量胶原蛋白产品实现规模化工业生产的背景下,公司的成长速度也将是迅猛的。

    总体来看,胶原蛋白市场容量巨大、增长迅速。由于小分子量胶原蛋白具有易为人体吸收等诸多优良性质,其用途非常广泛,遍及保健、化妆、医药、食品等领域。2001年~2009年,全球胶原蛋白需求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7.25%;中国2006年胶原蛋白市场消费约为3000吨,2009年消费量达到8000吨,预计到2015年年需求量有望达到20000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3.47%(数据来源:中研普华,《2010-2015年胶原蛋白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及投资风险预测报告》)。

    而东宝生物生产的小分子量胶原蛋白以自产双90优质骨明胶为原料,通过技术进步,使得公司产品的价值得到成倍增长。按照1吨双90优质骨明胶生产0.85吨小分子量胶原蛋白估算,公司1吨双90优质骨明胶的售价基本在5万元~7万元之间,1吨小分子量胶原蛋白的售价为21万元左右(该价格来自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可研报告;市场目前销售的罗塞洛公司生产的胶原蛋白小包装售价约为5元/2克,考虑到包装、销售费用、关税等成本,简单推算其每吨售价应不会低于100万元),1吨双90优质骨明胶进一步加工生产为小分子量胶原蛋白进行销售,其价值将至少增加约3~4倍。考虑到公司小分子量胶原蛋白产品日后的品牌效应及实现终端小包装形式销售的前景,以明胶为原料生产小分子量胶原蛋白产生的经济效益十分显著,公司将步入高速成长的轨道。

募投巩固行业地位

    东宝生物此次向社会公开发行1900万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提高公司核心产品——高档明胶生产能力,促成公司新研发的高价值产品——小分子量胶原蛋白的产业化,投项为明胶4000吨/年增至6500吨/年扩建项目和年产1000吨可溶性胶原蛋白,两个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1.04亿元和8010.5万元。

    明胶扩建项目正是以应对目前容量急剧扩大的市场,该项目建设周期共12个月,按照公司预计,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生产1500吨的高档药用明胶、1000吨的高档食用明胶和7500吨的磷酸氢钙,年销售收入总额可达12373万元,年净利润为2240.8万元,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5.16年。

    而可溶性胶原蛋白项目,则是为打破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建立民族品牌而规划。该项目建设周期同样为12个月,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生产1000吨高品质胶原蛋白,年销售收入总额可达21000万元,年净利润为4279.5万元,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3.22年。

    对于募投项目,东方证券表示,由于明胶行业的进入壁垒较低,成本的竞争成为关键,规模化竞争优势成为在这个行业成功的关键。东宝生物现有明胶产能产量均达到4000吨,2010年在内资企业中排名第一,如今募投再将产能拓展至6500吨,这无疑将大大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巩固公司的市场地位。

    申银万国则进一步明晰了明胶市场的发展。其认为,照明明胶市场成长空间有限;药用明胶主要用于生产空心胶囊,下游需求旺盛,成长空间大;食用明胶主要用于食品添加剂,市场规模大,增长稳定,这些都是东宝生物明胶的发展方向,而对于产品质量标准高、生产规模大的东宝生物来说,显然更具有优势。至于胶原蛋白则属于公司的潜力产品,主要用于保健、化妆、医药、食品等领域,面向终端消费者,市场潜力巨大,东宝生物是胶原蛋白行业的后起之秀,成长值得期待。

    对于未来的发展,东宝生物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公司将以上市作为契机,努力抓住保健品、化妆品、医药、食品等行业高速发展给生物制品行业带来的发展机遇,立足明胶市场,积极推进以高档明胶为原材料的小分子量胶原蛋白的规模化生产,同时逐渐建立并不断完善胶原蛋白的营销体系和品牌运营系统,努力成为明胶和胶原蛋白细分行业国内技术领先、质量最优、引领市场发展的生物制品生产企业,使“圆素”成为中国胶原蛋白行业的龙头品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