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杨涛:重奖李娜 地方政府是否乱花钱?

2011-07-06 01:34:24

杨涛

    7月4日上午,湖北省表彰李娜勇夺法网女单冠军大会在武汉市武昌区洪山礼堂隆重召开。会上,李娜被授予“湖北跨越先锋”荣誉称号,并获得60万元奖金。在表彰会上,李娜说:“感谢祖国!感谢湖北!感谢教练!是你们让我梦圆法网。”据悉,武汉市也将为李娜举行庆功会并给予重奖,奖励金额可能达到100万元。  (7月5日《扬子晚报》)

    当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语重心长地对全体运动员发出号令——“感谢你爹你妈没问题,首先还是要感谢国家”时,冬奥会短道速滑周洋肯定没有脾气,因为她不过是举国体制结下的果子。实际上,她后来就改口称“最想说的就是感谢,感谢国家给我们提供了那么好的条件,让我们有这么好的条件去征战奥运会,也要感谢支持我们的人,感谢教练,感谢工作人员,感谢我爸妈。”

    让李娜首先说“感谢国家”,这事有些别扭。因为她可不是举国体制结下的果子,而是“单飞”出来的成绩。这里有必要解释一下什么叫“单飞”,那就是指运动员不再由国家队统一管理,自己聘请教练,自己决定训练比赛的方式和日程,也就是“自己养活自己”。所以,她似乎没有必要“感谢国家”,当然,笔者说的是“首先”。事实上,当她登上领奖台也是这么说的,“感谢赞助商,感谢组委会,非常感谢我的团队。”她知恩图报,知道要感谢的对象是谁,“娜”一刻让许多网民深为感动。

    但是,李娜还是首先“感谢国家”了。在表彰会上,李娜动情地说:“感谢祖国!感谢湖北!感谢教练!是你们让我梦圆法网。”李娜如此慷慨地将感谢送给了祖国,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湖北省慷慨地颁发了60万元奖金、外加一个“湖北跨越先锋”荣誉称号,还有湖北网球中心副主任的职务?

    事实上,国家更应该感谢李娜,因为李娜作为一位飞越体制进行“单飞”的运动员,给国家带来这么大的荣誉。

    国家如何感谢李娜,其实也是大有学问可做的。赠送一个“湖北跨越先锋”荣誉称号,这个笔者举双手赞同,而且认为这样的荣誉和赞美是必须的。但是,奖励60万元就值得质疑了。

    因为政府本身并不创造财富,政府的钱都是由纳税人纳税而来的。政府花钱是要有法律依据的,是要受到法律约束的,没有依据的花钱,不叫奖励,而叫“浪费”或者叫乱花钱。之前,国家体委、人事部对运动员是有个奖励办法——《运动员教练员奖励实施办法》,不过,它的适用对象是“体育系统各级优秀运动队的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各类体校的教练员。”这个体育系统恐怕应当理解为体制内的,对于“单飞”的运动员不适用,而我们对“单飞”的运动员并没有制定奖励规则。当然,对于“单飞”的运动员不是不可以奖励,但钱既然是财政出的,最终要落到纳税人头上,总得让人大讨论或者让民众听证一下,看看该不该出这笔钱吧?

    中国历来有“家天下”的传统,为政者好将  “天下英雄尽收彀中”,“单飞”的运动员那么多,当他们在泥泞中跋涉时,国家给予他们多少帮助?当他们一旦成为“英雄”,便迫不及待地不惜重奖收归门下,这对于“单飞者”恐怕并不是什么福音。当然,周喻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人家愿意收编也无可厚非。问题在于,今天的财政是公共财政,奖励总得说得清、道得明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