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朱永华:合成的是照片PS的是政绩

2011-07-01 01:33:34

朱永华

    继四川会理县以后,山西寿阳县也陷入“PS门”。该县政府网站6月23日发布的一则图片新闻中,一名县领导被PS到图片中,呈现“悬浮”状态。此事被网民发现后上传到网络,引来众多网民围观。  (6月30日《东南商报》)

    报道说,寿阳县信息中心证实此事属实,经PS处理过的图片已经被换成原图。当事人称,当时的想法是“县里的主要领导应该出现在同一张画面里”。他表示已认识到错误,以后不会再犯。

    昨天又有报道称,山西沁源县政府网站上也出现疑似PS的领导考察照片。照片中6位领导集体观看“销毁假酒现场”,但图中堆积成山的“假酒”明显与周围环境不符,疑似后期合成。网友甚至调侃说,明年的事业单位招聘岗位条件肯定有一项是“熟练使用PS等作图软件,设计系毕业优先”。

    用电脑技术合成图片,在如今既不算是高深莫测,在网络上也很常见,大多是一些好奇的网友图点新奇玩玩而已,很少有人会想到在一些地方政府网站上,对领导视察之类所配发的照片也用上了这个技术。从接二连三的合成领导照片中,可以看到,某些地方政府网站为了突出领导政绩和形象,已经把合成照片技术用得炉火纯青。

    一直以来,在网络上,人们针对一些帖子的真实性,常会说“有图才有真相”,人们或许没有怀疑有谁会把PS技术用在新闻照片上。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某些地方政府官方网站的工作人员头脑灵活程度超过了公众的想象。以前,看到某些部门网站,把其他地方的工作报告原封不动地剪贴过来当成自己的成绩,还被人们讥笑为“弱智”,即使偷人家的文件材料,好歹也应该把下面的落款和时间换成自己的。现在看来,有“弱智”的工作人员,同样也有思维独特的精英,正印证了那句流行语“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从这几件PS照片事件中我们看到,所合成的无一例外都是地方主要领导及官员,合成的目的同样无一例外是为了突出领导形象。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基本上都是因为原照片效果不佳,或是不够生动,合成的目的是为了是宣传效果更好等等。

    笔者以为,PS照片并不是那么简单,首先是媚官心理在作祟,把领导的形象PS高大一些,鲜明一些,以此来表现自己的成绩。把主要领导的形象与地方的某些工作成绩合成在一起,即便是领导没有真正在现场,也不会受到任何怪罪,说不定领导还会美在心里。几家网站的PS照片在没有被网友揪出来之前,没见当地哪位领导对此表示过震怒,是压根就没看见,还是看见了心中暗喜下属会办事,恐怕也只有他们自己清楚了。

    合成照片的目的,说深一点,其实就是在用现代科技向公众PS领导的政绩和形象,通过PS技术来把成绩和官员的个人形象合成在一起;再通过网站传播给公众,以此来为官员个人获取某些政治利益;一旦被发现,工作人员马上把责任包揽,既让领导有台阶下,又不会给自己带来任何不利后果,相信没有哪位官员能对这样“忠诚”的下属严肃处理的。

    拿下网站的合成照片容易,要根除地方官员PS政绩和形象绝非如此简单。兴建豪华办公楼对外能PS出是“民生工程”,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能PS出绿色生态园,领导的某些拍脑袋决定也能PS出个“广大群众的要求”来。要想杜绝类似的PS,除了要求广大网民有一双慧眼之外,还需要有相应的  “反PS软件工具”,否则,一些地方的PS之风还会层出不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