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晏扬:清理收费公路 谨防“断尾求生术”

2011-07-01 01:33:34

晏扬

    从7月1日起,首都机场高速收费标准下调,小汽车出京方向收费由10元调整为5元,进京方向不收费,其他各类车辆的通行费也相应调整。据测算,收费标准下调后,首都机场高速下半年将少收费5000万元。  (6月30日《新京报》)

    首都机场高速久遭诟病,正在进行的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再次将之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下调收费标准看上去是好事,但对于这条高速公路而言,本该停止收费却仅仅下调收费标准,更像是在玩“壁虎断尾”或“金蝉脱壳”之术。可以说,首都机场高速是公路收费乱象的一个典型案例,这样的公路能否停止收费,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此次专项清理工作的成败。

    首都机场高速于1993年通车收费,原为政府还贷公路,收费3年多后,于1997年1月转为经营性公路继续收费,重新批准的收费期限长达30年。这条高速公路总投资11.65亿元,至2005年底已收费32亿元,剩余收费期内预计还将收费90亿元。目前全国很多收费公路都是这种情况:一是收费早已超过投资,二是政府还贷公路变成经营性公路,三是批准的收费期限不符合规定。

    如果首都机场高速的性质没有变更,仍是政府还贷公路,按照《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东部地区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期限不得超过15年”之规定,从1993年算起,这条高速公路应于2008年停止收费。但这条公路的性质早已变为经营性公路,这是一个有些棘手的问题。很多地方将政府还贷公路转为经营性公路,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多收费,对此应该怎么办?

    其实好办,严格按照此次专项清理工作的要求予以整改就是,关键看有没有决心,能不能排除阻力。按照五部门的通知要求,“对未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将政府还贷公路改为经营性公路进行经营管理的,要立即纠正,实现属性归位”。首都机场高速由政府还贷公路转为经营性公路,当初虽经北京市有关部门批准,但并不意味着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或者当初合法现在却违法,所以理当予以纠正,将其属性归位为政府还贷公路。又因这条公路收费已超过15年,收费远远超过投资,所以应当停止收费。

    五部门的通知还要求,对于“转让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权延长收费期限超过5年”的,要“调整已批准的收费期限”。首都机场高速转为经营性公路后,批准的收费期限长达30年,这个收费期限应予调整;其从1997年起作为经营性公路已收费14年,早已超过5年期限,所以应当停止收费。

    五部门的通知白纸黑字摆在那里,正如人们一直担心的,关键是能不能落到实处。现在,首都机场高速作为一个典型摆在那里,这个“钉子户”能不能被拔掉,将起到或好或坏的“示范”作用。如果这样一条臭名远扬、早该取消收费的公路仍能顶住压力继续收费,又有哪条公路活该取消收费呢?如此,五部门的通知岂不要沦为废纸,专项清理工作岂不要重蹈雷声大、雨点小的覆辙?所以,首都机场高速能否停止收费,考验着此次专项清理工作的力度,也考验着有关部门的诚意和决心。

    在此次专项清理工作中,要防止一些本该停止收费的公路,以“降低收费”掩人耳目、搪塞舆论,以“断尾求生术”逃过专项清理,继续充当“摇钱树”。首都机场高速是北京的一个门面,北京是中国的一个门面,无论从哪个角度讲,有关部门都应先将这块“硬骨头”啃下来,以起到好的示范作用,为专项清理工作开好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