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曹林:高速路降最低收费是在玩文字游戏

2011-06-29 01:34:14

曹林

    以五部委的专项清理行动为号角,近来掀起了一股曝光路桥高收费乱收费的舆论高潮,有的高速公路很霸道,比如武汉的机场高速,被曝光高收费了,还嚣张地说  “你可以投诉啊”——当然,也有高速公路看起来挺买舆论的账的,开始做出要降价的姿态,比如山东高速公路,该省高速最低收费标准近日下调,执行了11年之久的高速公路车辆最低收费标准由每车次15元下调到5元/车次。

    (6月28日中国广播网)

    下调最低收费,由15元下调到5元,看起来好像降得挺多的,可细细分析的话,其实这只是一个文字游戏,只是营造了一种降价幻觉,用“最低收费”的概念游戏来忽悠公众。

    仅仅降低高速公路最低收费有什么用呢?有几条高速公路是遵守这个“最低收费”来收费的?哪个不是按照最高标准、甚至超过最高标准很多倍去收费的?比如,南京机场高速的收费被舆论称为天价收费,比起江苏省物价局高速公路每公里收费标准0.45元超标逾50%;而南昌的机场高速堪称“史上最牛”,超过标准250%,10公里的机场高速就收15元,而且是双向都收费。连物价局制定的标准都不放在眼里,更不会在乎这个“最低收费标准”了。

    “最低收费标准”根本不是约束高速公路收费的,而是助长高速公路乱收费的——最低收费标准是15元,这意味着,公众走这条路最低不能少于15元,这只是一个底线,而高速公路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收高得多的费用。“最高收费标准”才是约束收费的,可惜,除了物价局设定了一个没有公路愿意遵守的标准外,公路部门没有设定过“最高收费标准”约束路桥收费,标准完全掌握在高速公路自己手中,想收多少就多少。

    所以,这个“下调最低收费”完全起不到任何降费的作用,因为本来就没有一个地方的收费站是按照这个  “最低收费”去收费的。所以,山东高速集团就表示毫无压力了,他们接受采访时说:“此次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最低收费标准的调整,对该公司通行费收入不构成重大影响。”意思就是说:“我们该怎么收还怎么收。”

    山东高速公路收费玩的这个“文字游戏”提醒我们,各地制定的“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基本上是形同虚设,对高速公路收费者毫无约束力,比如像这种“最低收费标准”,完全是助长公路乱收费的,而不是约束他们乱收费。即使规定了模糊的“收费标准”,可对高速公路的收费违反了这个收费标准,则没有任何处罚措施。这个标准,好像完全没有强制性,只是像许多商品上面印的“全国建议统一零售价”,只具建议价值。

    像南京、南昌和武汉的高速公路这样,超出了收费标准这么多,可是,当地发改委和物价部门却没有人管。这样的高收费,增加了地方的财政收入,地方官员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在背后纵容,用红头文件为高收费制造合法依据。

    这个现实还提醒我们,在这场专项清理行动中,要警惕像山东高速这样玩文字游戏假摔的,舆论压力这么大,于是就做出一个名义大于实质的降价姿态,忽悠一下舆论,等风头过后又故态复萌。所以,清理行动必须是彻底的,到期了的,就必须停收;没有到期的,必须严格限定好收费期限;不符合标准的,必须降低标准。而且,要对“收费标准”进行严格的限定,一方面制定一个合理的标准,另一方面,对违反收费标准的行为必须严惩,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违反就违反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