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冯海宁:铁道部一官员兼18家企业董事长谁批的?

2011-06-28 01:42:04

冯海宁

  27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  《关于201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时指出,2010年,铁道部所属信息中心6名司局级干部未经批准,在所属企业兼职,其中个别领导1人兼任18家所属企业董事长。

    2004年,有关部门就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要在当年4月底之前对本地区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问题进行清理;同时,今后不得再审批党政领导干部到企业兼职。2008年,针对接近或者达到退休年龄的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现象,有关部门再次发出通知予以清理。遗憾的是,多次大规模清理风暴似乎没有刮进铁道部门。要不是审计报告揭露铁道部门一官员兼任18家企业董事长,说不定还要继续兼任下去。

    很多人大概不解,官员在企业兼职早已明令禁止,而在有关部门的眼皮底下,铁道部门为何照样违规?究竟是没有人可以胜任铁道部门下属企业的领导职务,铁道部门缺少能人,还是兼任18个职务的这个官员具有超凡的领导能力,“分身有术”,惟独他才能管理好企业?

    在我看来,铁道部门一官兼任多职不外乎三个原因:其一,由于铁道部门本身政企不分,所以下属机构——行政部门和企业职责不清。政企不分使得铁道部门成为中国计划经济的最后堡垒。显然,对铁道部门一官多兼现象,不能只是清理规范了事,而是要彻底纠正政企不分,否则,还会另有怪象再现。

    让人遗憾的是,在2008年的“大部制”改革过程中,一度传出要成立“大运输部”以解决铁道部门政企不分这一顽疾,然而,铁道部门以种种理由成了“大部制”改革的“漏网之鱼”,政企不分继续延续,这才给了一官兼任18个企业职务的机会。因此,必须早日让铁道部门行政的归行政,企业的归企业。

    其二,铁路系统的高度垄断与封闭,不仅有关方面无法监督铁道部门,而且舆论更难以监督。正因为铁道部门实际是自己在监督自己,所以一官多兼问题长期存在发现不了,治理不了。显而易见,只有让铁道部门和下属企业统统透明起来,彻底暴露在阳光之下,党内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同时发挥作用,铁道部官员即使想多兼职也难以得逞。

    其三,一官多兼至今存在说明有法规而不依。中央三令五申禁止官员在企业兼职,而铁道部门官员偏要兼任多职,可见,几次清理兼职行动,被铁道部门当成了耳旁风,明知违规而违规,因此,对一官多兼现象除了规范,还有追究有关领导违规问题,只有如此才能服众。当然,有关部门也得反思为何铁道部门在眼皮底下违规却看不见。

    2009年,某地有官员在企业兼职被发现,辩解称“挂职锻炼”。显然,铁道部门官员一人兼任18家所属企业董事长大概也会以各种理由为自己辩解。我以为,对铁道部一官多兼问题,一方面要严格审计经济问题,看看有没有腐败等问题;另一方面,应公开哪些官员兼任多个企业职务,究竟在哪些企业兼职,谁批准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