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余丰慧:停发央票 央行一箭双雕

2011-06-26 07:11:02

余丰慧

    央行日前暂停央票发行引来各方猜测和议论。有人认为,央行此举旨在缓解市场资金紧张局面;也有人认为,这是加息前兆。因为在今年1月14日,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7日和24日连续两次暂停央票发行,随后2月8日宣布加息。而笔者则认为,这是央行一箭双雕之举。

    由于央行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已经12次提准,使得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内部资金出现异常紧张状况。上海银行间拆借市场7天拆借利率已经飙升至7%以上,意味着商业银行已经在不惜血本保支付。如果继续发行央票抽吸银行内部流动性,不但使得银行资金紧张状况出现恶化,而且央票发行也会最终流产。因此,央行停止央票发行旨在缓解商业银行内部流动性危机是显而易见的。

    然而,必须指出的是,银行内部流动性和社会市场流动性是两个概念。银行内部流动性紧缺,不代表社会市场流动性紧缺,更不代表通胀的货币因素有丝毫减弱。造成银行内部资金紧缺的原因大致有:信贷过度投放、缴存法定准备金、存款增长缓慢或者下降等原因。当前,信贷投放已经被基本遏制。造成银行资金紧缺的原因主要是过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得大型商业银行缴存高达21.5%的准备金率所致。同时,由于负利率越来越大造成的存款增长缓慢或者出现下降状况。5月份CPI同比上涨5.5%,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2.25个百分点,虽然一年期名义利率为3.25%,但是100万元存款一年要缩水2.25万元。这使得大量银行体内存款从银行流出进入市场,一方面四处投机炒作,另一方面大肆冲击物价,推高通胀。再一个后果是,存款准备金率与负利率两头挤压使得商业银行内部资金出现严重紧张局面。原因是存款准备金率与利率两种货币工具不协调,严重失衡,即:过度使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而过少加息。

    发改委近日表示,6月份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将高于5月份。对此,有机构预测6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达到6.3%~6.4%,7月份维持在6%以上。如果6月CPI同比涨幅达到6.3%,那么,与一年期存款利率相比负利率将达到3.05个百分点,100万元一年期存款实际收益缩水3.05万元。必将促使更多存款从银行体系内流出进入市场,形成推高通胀的货币基础。同时,下周起公开市场三周资金解禁量近4000亿元,料将缓解流动性紧张局面,但也将加剧通胀的货币因素。再者,受人民币升值预期影响,外储不断增加,央行被动发行货币的压力不减。整个市场流动性过剩压力依然很大。当然,中小企业确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包括资金困难,但不是市场缺资金而是资金流向了投资投机炒作上,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已。

    正是市场认为央行停止央票发行将缓解流动性紧张局面,使得A股大盘23日尾盘出现强势整理,沪综指收盘大涨38.93点,收在2688.25点,报收一根放量的中阳线。我们注意到,温家宝总理24日撰文称,中国整体价格水平处于可控范围内,并预计将稳步回落。受此影响,24日沪综指大涨2.16%,报收于2746.21点,有分析甚至认为就此打开了下半年上涨行情。但笔者想提醒的是,央行停止央票发行除了暂时缓解商业银行流动性紧张外,也预示着不久将会启动加息。停止央票发行是一箭双雕之举,对股市是把双刃剑。

    同时,温家宝总理在文章中强调,中国已经将控制价格上涨作为宏观经济调控的首要目标,并推出了一揽子有针对性的政策。这说明反通胀仍然是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经济任务,收紧流动性,消除通胀的货币因素措施没有丝毫减轻迹象。在通胀没有根本下行前,股市持久好行情很难确立,投资者还需防范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