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盘见底信号频现 或在7月翻身

中国证券报 2011-06-23 08:40:17

        就在2600点整数关口岌岌可危之时,市场多头再度出手发动“护盘”攻势。虽然政策面未见明朗、资金面吃紧以及市场信心缺失等不利因素仍然困扰市场,但大盘连续杀跌的动能已明显不足,目前正在逐步构筑底部。时至六月下旬,市场在经历了“五穷”、“六绝”行情后,七月份的“翻身”行情也在不断酝酿中。

        大盘见底信号频现

        市场在彻底回补去年10月8日2656-2678点的跳空缺口后,见底信号开始不断涌现。首先,强势股出现补跌行情。前期表现不俗的稀土永磁、有色金属、涉矿概念纷纷出现回调走势,而一批股价高高在上、一直处于横盘抵抗状态的个股也加入到了跳水行列。这些强势股的补跌恰恰应验了“多头不死,跌势不止”那句股谚。其次,个股整体做空风险得到释放。从近期市场的每日跌幅榜来看,跌停个股家数开始大面积减少,甚至跌幅超过5%的个股也为数不多,相反涨停个股家数开始增长。由此可见,目前市场的做空行为属于非系统性的风险,涨停个股的激增也反映出了市场在当前点位的安全程度有所提高。第三,近期上市新股惨遭“破发”受到质疑。与四、五月份上市的高估值、高市盈率的破发新股不同,目前上市新股市盈率大都在30倍左右,更有创业板新股发行市盈率低于20倍的现象。因此,这批新股上市再遭到破发待遇,其走势极为不合理,故被市场错杀的新股也将面临着“纠错”行情的出现。

        通胀见顶或在三季度

        在中国CPI数据的增幅中,有三分之二都来自食品价格。今年5月份的旱情,6月份的洪涝灾害使得市场对农产品价格的担忧情绪不断加重。据农业部6月21日的消息称,截止20日,全国夏收小麦收割进度已经超过九成,夏粮增产已成定局。此外,从农业部新农情调度来看,预计今年早稻面积同比增加100多万亩,秋粮面积稳中有增。对于猪肉价格的上涨,一方面季节消费需求因素会影响到猪肉的价格回落;另一方面,猪肉价格上涨会激发养殖大户的补栏、养殖的积极性,在供给增长的动力下将拉低猪肉价格走势。

        “市场底”仍有距离

        从技术面来看,大盘失守2700点、回撤2600点后,重心逐级下移,但是MACD、RSI等技术指标并未随之创出新低,底背离特征非常突出。短期来看,大盘在周三收复5日均线后,短期内如能对2685-2705点的跳空缺口进行回补,市场信心则会受到很大鼓舞。在市场人气配合下,4月份以来形成的下降通道则有望得到摆脱。当然,大盘技术底形成后,市场信心的重塑还需要政策方面的支持,这样市场底部最终才会得到确立。总体来看,紧缩政策出现松动才是市场最大的利好政策。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