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何志成:做空中国 欧债危机是一条暗线

2011-06-22 01:39:54

何志成(农行总行大客户部高级专员)

    从4月中旬开始,中国股市一路下跌,截至6月20日,已经跌破长期上升趋势线,短线继续下跌的概率仍然很大。笔者以为,中国股市这轮深度下跌,显然与国际金融巨鳄看空中国、做空中国相关,更与欧债危机相关。

    做空中国应该有两条战线:第一条是明线,即通过做空海外市场、尤其是纳斯达克指数市场中的中国概念股板块,来不断地渲染并强化中国经济有可能硬着陆的风险情绪。这种渲染是有效的,从4月以后,很多中国概念股价格已经被腰斩,一个板块整体进入了深度熊市,说明做空中国并非空穴来风;还有另一条战线非常隐蔽,但其一旦浮出水面,影响力和破坏力将远远大于纳斯达克市场上中国概念股的暴跌。这条战线是欧债危机。

救助希腊的努力是骗局?

    欧债危机已经吵了一年,但截至今日,欧元并没有出现崩溃式下跌,甚至说不上大幅度下跌,为什么?是因为全球各国政府和金融机构目前仍然没有撒手不管,相反,各国政府尤其是欧洲各国似乎都在想办法挽救。还有一个原因是中国和日本等欧债债权国,总是在欧债危机最关键的时候向“欧猪五国”输血。

    正因为欧洲人仍然盯着中国的钱袋子,才有人一遍遍出新招挽救。因此说,目前所有的挽救措施和方案都是在拖延时间,他们利用以时间换空间的方法,通过每一次高调宣布挽救措施,制造一次次欧元反弹,在这个过程中悄悄地降低他们持有的高风险资产的仓位,而将后知后觉者装进去。有消息说,目前欧洲各大金融机构持有的希腊债券已经减少了40%左右,而有些国家持有的希腊债券却在增加。

    不断地空喊誓死捍卫欧元,不断地设计出冠冕堂皇的挽救方案,但却迟迟得不到执行,为此召开的所谓欧元区财长会议,不是吵架,就是顾左右而言他。即给全球投资者灌输欧债危机有救的信息,使债务人心存侥幸;同时又不见真金白银,局外人在买欧债,局内人在悄悄地撤退,这就是诸多救助希腊方案的实质。因此笔者说,救助希腊的努力不仅是徒劳的,而且很可能是骗局。

欧元扛不到7月3日?

    上周末,有利于希腊债务问题解决的好消息接二连三,尤其是德法两国首脑宣布通过面对面的会谈,已经消除了此前在如何援助希腊问题上的技术性分歧,准备正式启动“维也纳模式”,动员一切社会力量参与救助。

    所谓维也纳模式是明显的假招子,又是一种拖延战术,而且充满了陷阱意味。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套取IMF救援资金也!实际上也是在套取全球救援资金。先拿到第二笔IMF救助贷款,再把其他国家央行套进来,既可拖延时间,更可将更多的人套住——被胁迫。如果被胁迫的人多了,就会出现“皇帝不急太监急”的局面。这才是老谋深算的法国人精心设计的逻辑链。

    与萨科齐的招数如出一辙,20日欧盟又在关键时刻制造出有利于欧债危机解决的“好消息”,声称欧洲稳定基金将在2013年启动,其规模扩大到7200亿欧元。该消息导致20日下午欧元又开始了反弹之旅。但是,谁能等到2013年?估计连7月3日都等不到。实际情况是,在欧元区财长会议上,各方未就希腊下一步援助方案达成一致。受此影响,欧洲股市20日开盘普跌,正是为了避免欧元再次破位,欧盟方面才拿2013年的利好说事。

    实际上,欧元区财长会议上,各国财长虽然同意以新债换旧债的方式解决希腊债务问题,但却将希腊所需的120亿欧元紧急贷款和对希腊的新救助方案推迟至7月初再做决定,前提是希腊新政府是否能通过最新的财政紧缩计划及出售国有资产的方案。

    远水不解近渴,欧元可能扛不到7月3日,因为希腊政府很可能扛不到7月3日。希腊的老百姓不可能容许更严厉的紧缩措施出台,因为紧缩对生活水平的影响是现实的,而获得援助贷款则是长期枷锁,怎么可能以牺牲眼前利益去换取长期枷锁呢?

欧债危机不同于雷曼倒闭

    目前,欧元还没有暴跌,欧元兑美元似乎在1:1.4180附近还有支撑,有反弹动力,有机会跑。从投资者角度讲,现在到了评估风险与收益机会率的时候了。我们得分清楚拿着一大把欧债是烫手山芋,还是香饽饽?虽然中国的外汇储备整体风险巨大,但毕竟还有机会:一是有减仓机会,二是有调仓机会。我们其实可以悄悄地调整欧债仓位——不如换成德国债券或者好企业的股票,为收购欧元区优质资产做准备。

    关键是要引起重视。现在很多人不拿欧债危机当事,认为无非是再来一次雷曼倒闭事件,而中国恰恰是因为雷曼倒闭而获得“升级”机会的。笔者想提醒:欧债危机绝不同于雷曼倒闭。首先是规模不同,目前欧洲各国金融系统中大约持有2万亿欧元的问题资产,全球金融机构持有的相关债务达到3万亿欧元左右。希腊一旦违约,欧元区几个国家都可能违约,全球金融市场将一片混乱,全球经济必将二次探底;其次,雷曼只是一家企业,当时中国很多金融机构持有的债权加起来也不到100亿美元,而现在中国持有的欧债大约6000亿欧元,相当于8000多亿美元。若欧债危机真的爆发,中国将遭受实实在在的损失,很可能连带引发中国的经济风险。因此说,欧债危机实际是做空中国的一条暗线,也是中国经济不可承受之重。

    虽然目前不能预言欧债危机什么时候爆发,但笔者基本可以判定其一定爆发。鲁比尼将全球爆发一连串重大金融危机的时间点预测为2013年,为什么?很可能他将各国政治家会采取的“拖延”战术计算了进去,而这恰恰增加了欧债危机与中国经济硬着陆的相关性、可能性。其实,等不到2013年,重大危机可能就在眼前,措手不及的风险可能将使中国巨大的欧元储备立即面临是否需要止损的窘境。

    现在,我们需要决心和智慧,要争取拿到债权人的最大好处,不要被债务人耍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