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行“740密码”要“气死谁”?

中国证券报 2011-06-21 10:08:20

  6月20日,上证综指再度刷新年内点位新低。在波澜不惊的市场中,工商银行盘中不断出现“740手”买单,成交甚为蹊跷;建设银行也遥相呼应,“750手”买单频频现身。收盘统计,这些定量买单均占到了当日成交量的两成以上。那么,究竟是谁在拨弄大盘银行股的股价?“740”、“750”的密码代表着何种含义?

  怪异的操盘密码

  740手买单,又是740手买单 这种诡异的情况出现在昨日工商银行的身上。740手买单最先出现在10点16,此后每隔1分钟成交一笔,一直延续到14点30分。截至收盘,工商银行共计出现115笔740手买单,成交合计851万股,而当日该股成交量为3906.56万股,这意味着全天有21.78%的成交来自于740手买单。

  之所以说“740手”买单十分诡异,一方面是由于早盘买单全部出现在每分钟的“59秒”,午后则出现在每分钟的“9秒”,期间从未间断;另一方面,买单耗费的资金并非小数,按照成交均价计算,“740手”买单合计购入工商银行3644.83万元。

  无独有偶,另一只大盘银行股 建设银行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只不过数字变成了“750”。自10点17分开始,建设银行出现了750手买单,成交间隔与工商银行相同,全日共计出现92笔,合计成交690万股,占当日成交量的比例为21.80%。按照成交均价计算,“750手”买单合计成交额为3408.60万元。

  从以上两只股票的成交情况来看,无论操盘手法还是成交量占比均十分类似,做多的资金可能源于同一买家。而能够如此“闲庭信步”般拿出逾7000万元资金联手做多,很可能是机构所为。

  “740”欲向空头“叫板”?

  频繁出现的740手、750手买单引发了大量的投资者关注,甚至在股吧中掀起了破译密码的大讨论。

  实际上,在股市中素来有“操盘密码”的说法,例如“5”代表“捂”,是庄家发出的“死守”信号;16意思是“要留”,或从音符发音上表明“多拿”。不过与以上意指明确的密码相比,“740”和“750”的含义显然更加含混一些。

  有业内人士的解释说,在大量买单出现之前,工商银行在9点41分到10点01分期间先后出现了三笔万手以上的卖单,这些重手杀跌的卖单可能激怒了重仓持股的机构。从字面来看,“740”意思是“气死你”,“750”则意指“欺负你”,通过大量重复的买单,买方投资者传递着向空头“叫板”的讯息。有趣的是,在“740手”买单连续出现的10点16分到14点30分期间,再无万手以上的卖单出现,空头的气焰为之一窒。

  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是大盘银行股的代表,股东中有大量的基金、社保等机构投资者,加之目前银行股估值普遍处于历史底部,如工商银行动态市盈率仅8.38倍,一旦出现空头利用它们做空股市,肯定会引发多空之间的激烈争夺。

  以工商银行为例,尽管大盘波动剧烈,不过益盟操盘手数据显示,自2010年10月至2011年5月期间,工商银行连续8个月实现资金净流入。机构持续加仓使得工商银行今年以来丝毫无惧A股市场的调整,逆市上涨了4.71%。如今,许多大盘蓝筹股成为了机构投资者眼中的“避风港”,其对于空头“兴风作浪”的容忍度已极为有限。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