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国成功发射中星10号通信卫星

新华网 2011-06-21 09:44:52

        6月21日零时1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中星10号”卫星送入太空。“中星10号”将接替“中星5B”为我国及亚太地区用户提供通信和广播电视等业务。

        卫星飞行约26分钟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传来的数据表明,星箭分离,卫星成功近入近地点高度为207公里、远地点高度为42225公里、轨道倾角为26.3度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

        “中星10号”是一颗用于广播和通信的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在我国自主研发的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基础上研制,设计寿命15年。这也是该集团所属的中国卫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运营管理的第10颗卫星。

        据中国卫通总经理卓超介绍,“中星10号”具有大容量、广覆盖、高可靠、长寿命等技术特点,各项性能优于“中星5B”,将满足我国及亚太地区用户的通信、广播电视、数据传输、数字宽带多媒体等业务的应用需求。“中星5B”1998年7月在西昌发射升空,即将达到在轨服务年限。

        作为中国内地唯一的主导卫星运营公司,中国卫通的10颗卫星资源服务于政府、企业、传媒等多个重要领域,目前承担着国内260套电视节目和230套广播节目的卫星传输、安全播出任务以及大量通信传输业务。中国卫通规划到2015年拥有15颗卫星,成为亚洲第一、国际一流的卫星运营公司,提供“天地一体”卫星通信广播运营服务。

        用于这次发射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由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这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138次飞行。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