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韩志国:股市正陷入深度熊市

2011-06-19 09:45:29

韩志国

    自4月A股开始调整以来,沪指已经下跌大约14%。实际上,可以认为从2008年至今A股的大熊市已运行了3年半时间,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很低,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会不会迎来转折,迎来市场翘首以盼的大牛市呢?我认为不会。与去年的情况相比,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与中国股市的政策面都有所恶化,没有更深层次的调整和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全面好转,中国股市就不可能走出熊市而步入牛市。

    目前,高通胀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一大威胁。一方面物价高企,另一方面增长乏力,中国经济正出现滞胀迹象。对付成本推进型通胀,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都很难见效;而对待越来越明显的滞胀趋势,宏观政策将更加手足无措。当前,宏观政策已出现全面的紧缩趋势,货币政策事实上已在从紧,财政政策的宽松局面也已很难维持。有人预测今年的通胀会出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并预言货币政策会出现不断的放松趋势,因而中国股市的熊市局面将很快结束,新一轮的牛市已为期不远。我的看法与此完全不同。在我看来,导致这一轮通胀不断加剧的客观因素没有任何消减,预测通胀已经到顶实在是为时过早。从宏观的角度来分析,中国股市的唯一上涨理由可能是维稳,是管理者进行政策托市,经济的基本面与政策的基本面都完全不支持股市上涨,更不要说什么牛市行情。

    另一方面,大小非套现冲动正空前剧烈。大小非套现征收20%的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法的调整,都向大小非发出了强烈的套现信号,目前的大小非套现压力甚至超出大熊市的2008年。无论政策怎样调整,政策取向都会对大小非越来越不利,这就促使大小非产生强烈的套现冲动,从而给市场造成越来越大的资金压力。再加上市场的扩容多重合奏,供求失衡的局面在短期内很难出现改观。今年以来,我一直对这两个方面进行警示,但并没有引起市场与投资者的严重关注。创业板市场与中小板市场的服务对象已经发生了改变,除了周而复始的“圈钱”与再“圈钱”,股市的积极功能可以说已经丧失殆尽。在这样被扭曲了的制度环境下,牛市的根基又会来自哪里?

    此外,国际板与新三板也会对现有市场格局产生强烈冲击。国际板市场的建立会对主板市场形成强烈冲击,既有的投资理念、投资方式和投资格局都会随之发生重大改变,并且会促使主板市场再下一个台阶。新三板对创业板与中小板市场的冲击更是显而易见,虽然创业板与中小板市场的股票大多已经腰斩,但随着新三板市场的推出,很多高估值的股票还会继续遭受重创,股价还会有巨大的下跌空间。

    而从国际环境来看,欧元区解体的阴影仍然笼罩着世界经济。如果欧元区解体,不仅会导致一场重大的经济危机,而且会对中国的巨额欧元外汇储备造成重大威胁,甚至造成巨额外汇损失。

    总起来说,现阶段的中国股市内忧外患,压力大于动力,下行可能大于上涨可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