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生猪价格“飞” 养殖类上市公司业绩齐“增肥”

证券日报 2011-06-17 08:24:23

        猪肉价格的上涨牵动着无数人的心。今年以来,全国生猪价格呈现出上涨的趋势,22元/斤的猪肉摆着在了老百姓的餐桌上。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生猪价格如此彪悍的上涨呢?而此轮上涨都有谁来受益呢?

        猪价上涨行情

        将延续至2012年

        根据商务部的监测,6月6日至12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鲜猪肉批发价格每公斤22.52元,比年初涨了19.2%。

        据了解,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的生猪价格和冷鲜肉价格就在不断的上升,进入6月份,生猪价格和冷鲜肉价格达到了一个历史高位,与2008年猪肉的价格基本相符。在5月份CPI同比增幅创新高的情况下,生猪价格的上涨引起了相关部委的高度关注。

        6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猪肉价格相对于去年同期确实出现了稳中上扬的态势,上涨的主要原因育肥猪上市的阶段性偏紧,以及饲料和人工成本的不断上涨导致。另外,记者在农业部网站上发现,农业部拿出六项措施来维稳生猪生产。

        对此,华创证券分析师盛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轮生猪及冷鲜肉价格的波动主因是供给不足有关,也是周期性的表现,这轮价格上涨会延续到2012年的春节前后。

        盛夏还表示,生猪价格上涨是3年一个周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一轮上涨正好在这个周期内,虽然目前的价格达到了2008年的历史高价,但是,由于在今年1-2月份国内乳猪因疫病导致大面积的死忙,存栏则相对减少的情况下,市场出现供给上的不足,因此,6月份就出现了历史高价,但是随着7-8月份淡季的到来,生猪价格会有所回落,但是还会上涨,总体来看,今年的生猪市场将维持价格上涨的行情。

        那么给5月份的CPI贡献了20%的生猪,会不会受到国家政策的调控呢?对此,盛夏表示,目前的生猪市场不需要国家出台调控政策。

        相关板块上市公司利好

        随着猪肉价格的上涨,养殖类板块的上市公司也迎来了一波上涨行情,其中新五丰(600975,)(600597.SH)的股价在二级市场上表现突出,从5月31日到6月8日,短短6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涨幅达到32%。

        新五丰董秘罗雁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市场上生猪价格的上涨,主要是市场上的生猪存栏短缺有关。另外,散户养殖越来越少,加上玉米成本高等因素,因此生猪价格的上涨还将继续持续。

        作为一家从仔猪繁育到商品猪育肥一体化经营的上市公司,新五丰在养殖防疫和生产检验等环节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方法,“公司目前存栏量大约有40多万头,另外与农户合作,按照公司严格的养殖标准,保证了产品的安全性,由于公司从养殖到加工再做贸易,产业链相对完善,生猪价格的上涨对公司利润上涨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罗雁飞表示。

        而同样以养殖为主业的罗牛山(000735.SZ),去年生猪养殖给上市公司带来3.9亿元的营业收入,如今,在生猪价格上涨的行情下,公司也是受益匪浅。

        罗牛山董秘办王女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生猪价格的上涨对公司业绩增长是有一定利好的。

        作为一家海南养猪龙头企业,罗牛山的主业中有40%是养猪,由于地域的限制,罗牛山的生猪和冷鲜肉业务大都在海南省,在海南省猪排价格在20多元/斤的情况下,对养猪企业来说,利润的增长是显而易见的。

        在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的行情下,生猪-饲料这一细分行业类的农业股中成为市场中的热点。

        除了新五丰和罗牛山外,以“轻资产扩张”和“与农户利益共享”模式的雏鹰农牧(002477,)(002477.SZ)。作为河南一家有着多年养殖历史的企业,已经建立了包括种猪繁育、生猪养殖、种蛋生产、鸡苗孵化,技术研发、疫病防治、饲料生产等产业链一体化,在生猪市场行情走高的大环境下,雏鹰农牧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目标。“雏鹰农牧不断的扩张,加上储备部分二元种猪和仔猪,有了量价的提升,因此,生猪价格上涨对公司是重大的利好。另外,正邦科技(002157,)(002157.SZ)也会因生猪价格上涨而受益。”盛夏表示。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