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六绝”隐现 “七翻”谁领衔

中国证券报 2011-06-17 08:22:11

        上证指数跌破2700点,六月A股果然要陷于“绝境”,历史经验似已验证大半,只差七月“翻身”。但“翻身”尚需具备两项必要条件,其一是货币政策放松;其二是经济重新提速,上市公司业绩重回上升通道。基于上述条件,假如“七翻身”的股谚兑现,那么谁将成为引领市场反弹的主要力量呢?

        猜想一:高Beta行业

        想必投资者对贝塔系数(Beta)并不陌生,该系数反映的是一种证券或一个证券投资组合相对于总体市场的波动性。一只股票的贝塔值越大,说明该股票相对于大盘的波动幅度越大,反之也成立。也就是说,在整体市场向上运行的情况下,投资这类股票往往会取得显著超越大盘的收益。

        事实上,高Beta股票的涨跌通常对市场流动性更为敏感,也就是说,一旦货币政策放松的条件成立,这类股票或将成为市场中表现最佳的股票。统计申万23个行业板块近24个月的Beta算术平均值可以发现,该数值大于1(波动幅度超越大盘)的行业板块有5个,从高到低分别为黑色金属(1.49)、采掘(1.45)、有色金属(1.34)、金融服务(1.25)和房地产(1.17)。

        考察最近几次大盘的阶段性上涨,上述板块表现足以印证这一结论。2010年10月行情中,上证指数上涨18.98%,有色金属涨幅34.59%,采掘上涨24.05%,是该轮行情中涨幅最高的两个行业指数。2011年2月初到4月中旬,上证指数上涨9.3%,黑色金属涨幅20.09%,房地产涨幅16.63%,为该轮行情的领涨行业。

        猜想二:业绩增长板块

        对于股票投资者来讲,公司业绩增长才是实实在在的理由。因此,如果市场果真走强,那么这类股票也将担任领军先锋的角色。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依托经济增速,也就是“翻身”的第二个条件。需要投资者关注的行业和个股或许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有特殊政策指导的传统行业,对于2011年来说,最重要的仍是保障房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的硬指标仍有大部分等待开工,这将首先对上游行业形成实质利好,如建材和工程机械;同时也会对中下游行业形成带动作用,如房地产和家电。

        其次是政策长期支持的新兴产业。从大规模的资金投入到新技术应用,再到市场扩容,无疑为相关行业创造了巨大的机会,参与其中的企业也将因此受益。根据此前规划,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包括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以及新能源汽车。

        再次是本身具有较高成长性的公司。这类公司并不局限于特定行业,更依赖于公司本身的特质,如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以及优化的商业模式等。在A股的历史上并不缺乏这类公司,但数量较少,比较典型的例子是苏宁电器(002024,)。从这类股票的走势看,任何一次深幅调整都是非常好的买入机会。

        此外,一些受累于通胀的公司也值得关注,这类公司集中在产业链的中游,在过去的一年中由于原材料价格高企导致产品毛利率显著下降,进而影响了盈利能力。目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从PMI购进价格分项上也可以看出材料成本出现了显著下降。这将促使此类公司的产品毛利率得到恢复,从而提高业绩。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我们提出了不少可能跑赢大盘的投资标的,但这一切的前提是市场环境的回暖。从近几日市场的运行情况看,投资者仍需耐心等待介入机会的来临。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