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1只中报预喜股整体逆市走强

中国证券报 2011-06-15 08:25:12

        5月以来,23只A股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预盈和预计扭亏的股票合计为21只,占比为91%。尽管近期大盘持续深陷调整泥潭,但让投资者感到意外的是,以上21只中报业绩预喜股5月至今的平均涨幅达到4.79%,跑赢同期上证综指11个百分点,显示中报行情在弱市市道中已悄然启动。

        21股中报业绩传喜讯

        5月以来共有23只A股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其中,16只股票的中报业绩预增,3只预盈,2只预计扭亏。由此来看,中报业绩预喜股合计达到21只,在同期发布业绩预告股票中的占比高达91%。

        就以上21只中报业绩预喜股来看,恒逸石化(000703,)预计上半年将实现净利润11.24亿元-12.36亿元,一举成为近两月业绩预喜股中的佼佼者。在行业景气度提升的局面下,公司的主要产品PTA和聚酯涤纶的价格和毛利均出现上扬,这有望促成公司中报业绩明显好转。

        另外,“碱业双雄”山东海化(000822,)和双环科技(000707,)在6月13日同时发布预增公告。其中,山东海化预计中报业绩同比将大增651%-700%,双环科技则预计增长511%-576%。分析人士认为,从“碱业双雄”不约而同地宣布中报业绩预增来看,纯碱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已在公司层面得到了较好的印证。

        产品涨价题材或成市场热点

        5月以来A股市场在震荡中持续下行,上证综指同期的累计跌幅就达到6.23%。在大盘持续下挫背景下,以上21只中报业绩预喜股,无疑面临着较大的考验。市场的认同度,将是这些股票中报业绩成色的最好试金石。

        让人庆幸的是,5月至今以上21只中报业绩预喜股中,有15只得以跑赢同期大盘,占比为71.43%,显示良好的中报业绩在较大程度上帮助这些股票抵御了大盘下行的冲击。进一步统计显示,5月以来上述21只中报业绩预喜股平均上涨4.79%,跑赢同期上证综指11个百分点,显示中报行情在弱市市道中已悄然胎动。

        例如,农林牧渔行业的如意集团(000626,)发布的中报业绩预告显示,该股上半年的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100%-150%。在中报业绩上行和通胀概念发酵的双重作用下,该股5月以来强劲飙升52.28%,将同期下挫6.23%的大盘远远地甩在了身后,成为表现最为优异的中报业绩预喜股。

        同时,“碱业巨头”双环科技也不甘落后。6月13日,该股中报业绩预计增逾511%的消息一经发布,即以“一”字涨停。6月14日,该股再度强势涨停,演绎了精彩的梅开二度。

        有研究人士指出,在当前通胀高企的背景下,A股市场整体表现低迷,但这不妨碍结构性机会的存在。纯碱和PTA等化工产品价格上扬,无疑已经为相关股票的中报业绩预喜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并最终孕育了结构性机会。事实上,产品涨价题材,不仅限于纯碱和PTA等个别产品。从理论上说,一些行业景气上行的板块和部分具备产品涨价题材的股票,都有出现中报业绩预喜的可能。如果循着这一脉络顺藤摸瓜并提前布局中报行情,投资者或将收获意外的惊喜。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