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保障房利好发酵 水泥板块井喷

证券时报 2011-06-15 08:24:24

        昨日,压抑市场许久的5月经济数据终于水落石出。市场认为重大利空获得释放,疲软的大盘迎来报复性反弹。众多板块轮番发力,尤其是水泥板块一改近日颓势,其全线上攻的凌厉走势让市场为之振奋。截至收盘,该板块涨幅达7.22%。金隅股份(601992,)早盘即封死涨停,板块做多热情得到充分调动,冀东水泥(000401,)、江西水泥(000789,)等8只个股纷纷涨停。此后地产板块表现强劲,金地集团(600383,)、保利地产(600048,)等涨幅逾6%。

        每年一季度被认为是水泥行业的传统淡季。由于受季节性回调等因素影响,今年全国水泥市场价格步入新年后随即出现环比下跌,令投资者一度对水泥价格高位大幅回落感到担忧。但从该板块内的众多个股表现来看,股价普遍呈现上涨走势,淡季其实并不淡。但4月中旬至今大盘指数大幅回调,水泥板块也未能独善其身。比如水泥行业的龙头冀东水泥从4月11日见顶30.35元后,到6月13日20.72元的最新低点,跌幅达31.73%。东北证券(000686,)研报称,水泥股目前股价已较4月份高点回落20%以上。

        可见,大盘萎靡下,极少有行业免于遭殃,水泥板块也不例外。该板块近期表现低迷,资金出逃迹象明显。不过,数据统计,昨日水泥板块“平地起高楼”的惊人一跃,录得2.36亿元的主力资金净买入,冀东水泥、江西水泥、华新水泥(600801,)等个股更是引得机构纷纷进场。有机构认为,在经过相对充分的调整之后,水泥板块迎来的基本面利好是促成板块上涨的重要原因。

        在水泥板块所迎来的各种利好之中,保障房建设“首当其冲”。近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一直强调要把保障房建设工程放在首位,同时住建部要求全国保障性住房建设必须在今年11月全面开工,致使市场各路资金纷纷聚焦到保障性住房概念相关品种上来。对于保障性住房建设,除了利好实实在在具有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房地产企业之外,其上游的水泥板块理所当然受益匪浅。分析人士认为,在估值优势与政策扶持的共同作用下,水泥板块有望一扫前期颓势,成为后期市场的亮点。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CPI创下了34个月以来的新高,央行随之决定年内第6次上调准备金率,可见如何缓解当下高通胀压力还将是二季度及下半年工作重心。但数据同时显示,前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8737亿元,同比增长34.6%。其中,住宅投资13290亿元,增长37.8%,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3.2。因此,紧缩政策虽仍然制约市场的反弹高度与反弹力度,但在保障性住房概念的整体推动之下,水泥、建材等板块短期内仍存继续上攻动能。

        值得关注的是,中金公司行业报告认为,未来3-6个月的水泥板块股价将出现三方面催化剂。一是7-8月半年报,中、东部和新疆水泥企业业绩不会低于市场预期;二是华东、华中和华北存在夏季出现大范围拉闸限电的可能性,水泥供给将受限,利于旺季价格提升;三是9月之后,保障房和水利建设大规模启动,且下半年水泥供给投放将更少,供不应求,价格出现上升。未来2年内,水泥行业基本面仍处于景气向上周期。中长期看,新增产能缩减和落后产能加快淘汰趋势不变,各地区不同程度的限电进一步控制了产能释放,再一方面保障房和水利建设仍然是今年下半年和明年拉动水泥需求增长的动力。目前板块估值中枢为10.3倍,海螺水泥(600585,)估值仅9.2倍。因此,目前股价的调整将为下半年上涨行情创造更大空间。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