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港府调控下猛药 楼市股市打哆嗦

证券时报 2011-06-14 08:38:21

  香港特区政府于上周五宣布再度出招调控过热的香港楼市,措施令香港二手住宅上周末的成交应声下跌近六成、周一港股市场上的地产股也出现整体大跌。其中,香港唯一一家上市的地产代理公司美联集团股价一度急跌近6%,股价创出近两年来的新低。

  上周特区政府土地拍卖成绩理想,但香港金管局仍于上周五宣布进一步收紧住宅按揭贷款成数,并首次强制提高主要收入非来自香港的购房者首付比例,以回应香港市民对内地资金不断推高香港楼价的关注;同日,特区政府还公布了7至9月份的卖地计划,将推出多幅土地,业内人士估计所推出的土地可建单位数目按季将可增加一倍,楼市泡沫风险有望受到压制。

  在上述政策出台后,上周末香港楼市的交投气氛骤然下降。香港中原地产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代表楼市风向标的“香港十大屋苑成交量”在上周六、日仅录得17宗交易,按周大幅减少57.5%。中原地产的分析师就此表示,市场需要一段时间去消化政策面的消息,预期香港的二手房屋交投将持续保持淡静。有趣的是,中原地产当日公布的反映香港二手房住宅地产价格走向的“中原城市指数(Centa-City Index)”当周上升至13年来的高位,这似乎从一个侧面证明了港府重拳推出调控措施的必要性。

  到了本周一,受政策直接影响的地产股成为领跌大市的重灾区板块,虽然港股尾盘有所反弹,大市最终以红盘报收,但截至昨日收盘,长实、新地、新世界、信和置业等地产龙头的跌幅仍超过0.1%,作为香港唯一一家上市地产代理行的美联集团收盘时更大跌3.3%,创一年来的新低。

  针对楼市调控新政策出台后香港楼市、股市的疲弱表现,瑞信发表研究报告认为,香港金管局收紧按揭的做法可能会打击短期炒楼的热情,预期香港二手楼的交投需时4至8个星期才能恢复政策前的水平,因此将香港一手楼交投的增长预测由原先的30%大幅调降至7%,二手成交的跌幅由之前的11%调降至18%。

  但高盛却持相对乐观的看法。该行预计,虽然对调控政策的担忧一直在拖累香港地产股的人气,但金管局的最新措施不太可能阻断地产价格的上行趋势。高盛指出,虽然降低非本地购房者抵押贷款最高按揭比例的做法是一项新举措,但此举可能意味着香港特区政府并不准备禁止非本地购房者购买香港住宅地产。

  香港时富资产管理联席董事姚浩然也认为,虽然收紧按揭对地产股的走势有影响,但他相信香港的楼价不会因此而大跌,反倒是股价下跌后令相关资产出现折让变得更有吸引力,对其股价有所支持。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