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何志成:A股7月底之前会出现像样的反弹吗?

2011-06-14 01:43:00

何志成(农行总行大客户部高级专员)

    中国经济面临滞胀风险,这个观点已经被股市持续下跌,尤其是B股市场的大跌所证明。国家相关部门最近已经放出风声:将成品油定价权交给三大石油公司;将在下半年进一步理顺煤电联动价格机制;对居民用电实行阶梯式电价等。这都意味着国家将因势利导地采取抗滞胀措施,不会为了保住4%的CPI数据而牺牲市场定价机制。由此预计,中国的CPI不会在6月见顶,今年的CPI最高有可能突破6.5%,而且通胀率很长时间都不会回落到4%以内。

    5月宏观经济数据今天将公布,预计通胀率会在5.5%左右,在通胀率上升的同时,经济下滑态势或许更加明显,这主要是因为实体经济中的“需求”因素在减弱,去库存趋势已经开始显现。通胀因素有增有减,“减”是因为经济下滑,工业需求减少;“增”是因为居民需求继续增加,同时调价因素开始显现。至于政策如何应对,观察点就在今天,如果今天公布的CPI增速大于5.6%,说明通胀加速越进高危区,必须加息,甚至同时提高存准率。很显然,这对6月以后的宏观经济运行更不利;如果低于5.4%,则是利好,有助于股市展开反弹。

    但是,无论哪种情况出现,无论本周是否加息或者提准同时进行,中国股市都很难走出像样的反弹行情。现在我们唯一希望的就是政策面开始谨慎,开始微调,虽然这个微调已经露出端倪,但政策的两大指向很难改变,即房地产调控趋紧和资金面改观。指望近期央行松动资金面的可能性很小,虽然银监会最近发布了支持中小企业贷款的十条意见,但是仍然没有给出资金来源在哪里的具体解决方案。而在金融系统已经面临  “弹尽粮绝”的背景下,莫说支持中小企业,连超大型企业的资金都不能保证供应。在当前资金面极其紧张的背景下,宏观经济只能更坏,股市也不可能出现较大幅度反弹。

    央行本周继续紧缩后,政策面将进入观察期,这个时间会延续到7月底。预计7月底至8月初,高层有可能讨论宏观经济调控力度变化的问题。因此,预计经济见底的时间大约在8月,中国股市在7月底会开始完成筑底。如果抗滞胀成为共识,抗滞胀措施逐渐推出,预计中国经济在8月底会迎来新一轮上涨。而这或许与美国经济复苏加速的节奏正好合拍,届时,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和周边市场都将支持股市好转。而在这之前,中国股市很可能面临黎明前的黑暗——上证综指跌破2650点。当然,在这个点位之下,跌得越深,机会越大。现在很多大资金已经蠢蠢欲动,准备在更低的价位收购优质资产,几次从2650点上方不远处拉起大盘。正是由于看到了这个市场动向,我才更相信2650点可能不是6~8月间的底部。

    预计在7月底前,美元会涨,不仅是因为欧债危机“被上涨”,而且会因为全球避险情绪增加而上涨。在这期间,中国股市不会出现大幅度的反弹行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