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香港楼市调控升级 外地人购房将被区别对待

证券日报 2011-06-13 08:19:15

  香港当局再度出招调控楼市。在进一步提升银行按揭业务风险监管的同时,住宅用地供应也将大幅增加,外地人士购房首次区别对待,门槛进一步提高。有受访业内人士昨日对此表示,下半年全球经济重现不确定性,楼市走向很难预测,国内楼市则更显扑朔迷离。因此,在外围市场环境出现大的变化时,需要慎防投机资金的“虹吸现象”。

  据了解,这已是香港楼市自2009年第四季度以来第四度推出逆周期的监管措施。

  首先是银行按揭业务风险监管进一步提升。金管局日前公布了一系列收紧按揭措施。其中,将1000万-1200万港元住宅的按揭成数调低至最高5成;700万-1000万港元的按揭成数调低至最高6成,贷款上限为不超过500万元;700万以下楼房最多可借7成,贷款上限为42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外地人士购房将首次面临被区别对待。不论物业的种类和价值,如果按揭贷款申请人的主要收入并非来自香港,贷款的最高按揭成数需要按照所适用的标准下降至少一成,即首付比例再提高一成。

  其次,面对楼市气氛再度转热,以及回应市民和舆论诉求,香港还宣布在下季度将推出八幅土地,以增加住宅供应。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特别强调说,香港对稳定楼市的决心不容置疑,因应形势调整措施力度,必要时将毫不犹疑再推出压抑楼市措施。曾俊华认为,目前房地产价格一路走高,风险也将随之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三、四月以来,香港楼市呈现持续升温迹象,目前楼价已超越1997年的高位。与此同时,利率风险也随之提高。

  曾俊华此前曾表示,香港的魅力就在于资金自由流动,如果不是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政府是不会控制楼价的。由此看来,香港楼市目前的形势不容乐观。

  自2009年第四季度以来,香港楼市走势反复。去年底香港政府出招稳定楼价后,曾于今年一季度前后有所降温。但在近期政府卖地以高价成交后,又见升温。“这不但是楼价上升,也令按揭风险上升。”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说,超低息和按揭环境不会持续,所以要提升按揭风险管理。

  另据媒体报道,一段时间以来,内地买家频繁现身香港楼市。从去年下半年起,香港二手豪宅开始受到内地买家青睐,其中今年前4个月内地买家的购买量已经占香港豪宅成交量的38.1%。而豪宅的价格也在内地买家的助推下,水涨船高。因此,香港市场出现限制内地人士在港置业的呼声。

  一位受访业内人士表示,楼市投机资金的“虹吸现象”值得重视。目前全球经济再次面临通胀压力与稳定增长的挑战。楼市走势及监管政策步调的不一致,很容易造成投机资金的大规模流动,从而进一步冲击调控及监管政策。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