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西南地区的童鞋们有口福

每经网 2011-06-11 18:03:59

在一股麻麻的味道中,最中意的还是那些个甜味小吃。

  贺麒麟/文

  3月份去成都总部培训时,印象最深的就是形形色色的小吃。最近休假期间又在湖南待了一段时间,发现西南地区的饮食文化绝对不仅仅是一个“辣”字。除了味蕾上的刺激,菜式上也有一番巧心思呢。

  虽然上海市面上的川菜馆、湘菜馆林林总总,但到了当地才发现,这些都已经是改良后的口味了。四川菜系的口味偏麻,对肠胃的挑战大,敏感的我回上海就直接打点滴去了。湖南菜系的口味偏辣,还带一些酸味,可能稍微和江南地区的口味对上些。

  在成都的时候,去了几个地方,包括文殊坊、宽窄巷子等等,路边的店里的都尝了些。在一股麻麻的味道中,最中意的还是那些个甜味小吃。

  湖南也一样。当地人一般习惯早饭吃“粉”(各种配料的形似酸辣粉的粉,以牛肉粉和香菇粉为主打),再配上些油炸的“粑粑”(糯米制的甜食),在潮湿的气候环境中顿时神清气爽。吃夜宵时除了主打的烧烤类、酸汤面类,配上冰甜酒、冰绿豆汤系列,回味无穷。

  其实这和东部沿海地区的饮食结构类似。沿海地区的口味咸,也是配上甜味小吃,起到中和作用。

  此外,湖南菜的另一大特色就是碎,这样更容易入味。菜式上都倾向于切得碎碎的,最典型的代表就是酸豆角肉末。小炒里面无论荤素,都普遍比之前见过的要切得小一号。夜宵也是这种风格,烧烤标配是一根竹签串三个牛油或肉丁或黄喉(太多品种,越数越馋),再多不多。

  对于女童鞋们来说,这种菜式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不用把嘴巴张得很大,不管是真的还是装的或是端着的淑女之风,都能够在饭桌上展露无遗。总之就是方便。

  有时在湖南夜市小口吃牛油小口喝甜酒,会想起小时候龇牙咧嘴啃狮子头的场景。西南地区的童鞋们有口福哇。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