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纺织品国标实施在即 3家印染龙头有望受益

上海证券报 2011-06-10 08:38:15

        世界知名品牌屡陷“质量门”引发担忧。为提振本土消费者信心,即将落地的新版纺织业国家强制性标准将对有毒有害物质进行更加全面、严格的控制。

        工信部9日发布公告,新版《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简称《规范》)GB18401-2010将于今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业内人士认为,作为纺织行业唯一一部国家强制性标准法规,《规范》的出台将促使纺织企业更多地使用环保助剂产品,这意味着未来环保助剂市场占有率有望大幅提升。

        此前,世界知名服装品牌ZARA先后七次进入“黑名单”。近日,另一国际品牌H&M也因生产的婴儿外套下摆纤维成分及含量不合格,沦为“质量门”新主角。针对种种担忧,新版《规范》对有毒有害物质控制更加全面且严格。

        主管部门人士表示,“《规范》将成为国家进出口检验检疫局进口纺织品进行监管的法规依据,不达标企业将不能进入中国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在主管部门的大力监管下,纺织企业势必会加强对原辅料供应商的管理,从而扩大环保助剂产品的使用比例。

        以PH限值为例,据国家纤维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孔丽萍介绍,近年来,PH超标屡次成为导致服装不合格的“罪魁祸首”。“实际上,市场上已经有环保的纺织用助剂产品可供服装企业替代使用,但是一些小企业仍在使用有污染的助剂产品。”

        德美化工(002054,)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世界纺织助剂中的环保型助剂约占二分之一,而我国环保型纺织助剂仅占现有纺织助剂的三分之一。“在主管部门的强力推进下,我国环保助剂的使用率必然会提升。”

        根据中国纺织协会的调研,已有越来越多的纺织企业开始进行合格供应商的选择。这意味着,浙江龙盛(600352,)、传化股份(002010,)、德美化工等印染龙头有望受益。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