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重忧虑冲垮“红三兵” B股杀跌背后黑手

中国证券报 2011-06-10 08:37:19

        A股周四一片惨淡,而B股更是惨不忍睹。上证指数大跌46点,一举将之前三天的反弹幅度抹去,日K线“红三兵”戛然而止;B股指数在4月底连续杀跌之后,再次迎来暴跌,昨日跌幅达7.9%。从某种意义上说,B股指数的恐慌情绪已在昨日午后悄然传导至A股市场。究竟是什么原因再度引起市场恐慌?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股票在美国市场遭空头截杀,内地在担心通胀之余又开始担心地方债务引发银行业危机,美国经济放缓及其主权债务危机风险让外围市场风声鹤唳,三重忧虑压垮了刚刚有所恢复的多头信心。

        B股杀跌背后黑手

        B股指数收盘再度急挫7.9%,让市场一时之间有些错愕。这种跌幅少见,似乎有不为大多数人所熟知的利空信息开始笼罩市场。近年来一直颇为稳定的B股市场为什么会突起波澜,遭遇空头黑手呢?

        这一只黑手可能还要从中国在美国上市的股票说起。5月份,有消息称,美国的中国概念股遭遇空头围剿。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中国概念股的软肋被空头军团抓住,这些软肋包括估值过高、对游戏规则不熟等。而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财务造假引发的诚信危机。

        一位私募说,美国已禁止用客户保证金买入中国股票。这进一步引发了市场的做空情绪。而这些中国概念股的诚信危机也已经传导到B股市场,一些外围资金开始担心B股也存在类似的问题,进而引发了B股指数的持续暴跌。这种恐慌情绪昨日或许已经开始在A股市场蔓延,这才有了上证指数午后的急跌。

        有分析人士认为,之前外围一直有投资者在说“做空中国”。但内地投资者认为,他们没有做空中国的途径。不过,现在看来,一条做空的路径已经清晰地呈现,那就是利用中国在海外上市企业的软肋大做文章,进而达到影响A股和B股的目的。他们则可以大胆地放空香港和新加坡的A股指数,以实现盈利目的。

        金融危机阴影难除

        美国经济的疲软也给空头创造了机会。6月份对于全世界经济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月份。因为,美联储将在这个月决定其货币政策走向。市场曾预期,美国会退出货币宽松政策,为全球的通胀降降温。

        但从美国所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比预期要差,例如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下降至53.5,低于预期的57.1;ADP的新增就业岗位为3.8万个,远低于预计的17.5万。而此时的美国债务水平又到了接近恶化的程度。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本周表示,如美国债务上限未能在8月2日或财政部设定的最后期限前上调,美国主权债评等将被置于负面观察名单中。届时美国各州和市的评等将受到影响。惠誉表示,如果财政部不能在8月15日到期时支付票息,惠誉可能将美国主权债评等置于“局部违约”档。另外,如果8月4日到期的300亿美元国库券不能全额被偿付,惠誉将把相关债券的评等从“AAA”调降至“B+”。

        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留下的后遗症。在过去几年中,欧洲不少国家都为此付出了代价,资本市场也因此出现较大波动。而在过去三年中,美国政府也为挽救经济花费了大量金钱,债务水平激增。如果美国也爆发主权债务危机,那对全球金融市场来说,无疑又是一次灾难。

        市场自身有顽疾

        也许,很多问题还得从自身找原因。否则,空头怎么可能抓住类似于诚信危机这种软肋呢?从大的方面来看,目前市场最担心的问题或许还不是通胀问题,而是滞胀问题。

        从通胀的问题来看,物价水平不会很快回落已经成为业内共识。不少机构认为,虽然下半年基于翘尾因素减退的通胀同比回落仍将发生,但幅度将低于预期,预计CPI将在6月份创出5.7%的高点后逐月回落,至12月份达到4%,全年CPI将达到4.97%的水平。

        但从经济增长的角度来看,虽然很多投资者都不认为经济会出现剧烈调整,但缓步下滑的势头还是会比较明显。这将在一定程度上令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并带动市场的估值水平下滑,进而出现所谓的“戴维斯双杀”。

        实际上,是存在这种可能性的。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问题可能直接影响的是投资需求。而如果银行要在解决这个问题时承担责任,银行的再融资需求会很大,他们会挤占大量融资资源,生产环节也会出问题。最后导致的是人们的消费需求下降,企业生存空间受到挤压,“戴维斯双杀”也就出现了。从目前的市场走向来看,深成指60天线与120天线已经死叉,10周线与20周线也已经死叉,中期趋势逐渐走坏。很明显,市场在逐渐反映这些问题。何处是底?需要更多积极信号来支撑。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