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曹林:消费者冷对听证消协为何看不懂

2011-06-10 01:20:13

曹林

    近日,东莞市准备涨水价,物价局发布了征集听证会参加人的公告,然而截至报名日的最后一天,未收到任何市民的报名。有市民表示,不愿参加“走过场的听证会”。曾参加过去年当地水价调整听证会的一位市民气愤地表示,现行的“听证会”本来就只是哄老百姓的摆设,所选“出席者”大多为内定“自己人”,而且座位都在前面,而“反对派”人数极少,且座位全定在最末尾。  (6月9日《羊城晚报》)

    市民这种对听证会的冷淡,笔者称之为“听证冷漠症”。这种冷漠,不是对自己切身利益毫不关心、缺乏参与热情和民主素质低下的表现,恰恰是民主权利和参与热情受到现实打击或者戏弄后,对那种走过场的伪听证产生的排斥感。听证会的走过场,早已不算什么秘密,去年那一轮水价上涨,虽然大多都举行了听证会,但没有一个听证会不是  “涨价顺利通过”的。舆论虽然一片反对者,但到了听证会最多只有一两个人反对。在更早前举行的哈尔滨调整水价听证会上,消费者代表甚至不得不用矿泉水瓶砸主持人才赢得表示反对涨价的发言机会。

    既然“听证”就是“听涨”,既然听证会的代表已经被内定和操纵,听证根本改变不了早已确定的涨价决策。面对这样的伪听证会,人们怎么会有参与的热情?没有一个人报名,这就是一种民主表达,看透了听证会作秀游戏的市民,以这种不合作的方式表达不满:没人愿意做木偶,没人陪你们玩这种游戏。当然,我们也看到最近有报道称,18家水务上市公司公布的2010年年报显示,我国水务上市公司全部实现盈利,其中南海发展的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438.90%。面对如此利润,在没有公布成本与运营情况的背景下,谁能拿出水价还应该上涨的理由?

    当然,当我们无法左右听证会变成“听涨会”、不能改变权力做局的时候,至少可以选择逃避。听证会无人报名,不是市民的尴尬,而是听证组织者的尴尬:走过场的听证会,终于闹到了无人愿意报名的地步。对于民众这种“听证冷漠”,东莞市消委会秘书长邓国平表示,水价上涨是每个市民生活都必须面对的问题,无人报名参加这只是说明消费者非常不成熟,民主素质有待提高,有很多消费者对水价上涨意见很大,但他们宁愿在网上匿名发表言论也不想去听证会。

    看完消协的这种表态,笔者实在弄不明白,一个消协的人怎么完全站在反消费者的立场上说话?怎么不去批评糊弄消费者的伪听证会,反而炮轰起消费者来了?这位消委会领导为什么不反思一下,说“消费者对水价上涨的意见很大”——可为什么每一次水价听证会又都顺利通过无人反对呢?说民众“宁愿在网上匿名发表言论也不想去听证会”,网上那么多反对涨价的言论,有关部门为什么就视而不见?《人民日报》近日刊发的《警惕政府“无形资产”流失》称,民心是最根本的执政资源。真诚回应社会关切,积极提振政府公信,自觉维护“无形资产”,是每个党政干部的政治责任。遗憾的是,网上那么多反对水价上涨的声音,几乎都成了“沉没的声音”。

    有些官员动不动就批评民众不成熟、缺乏民主素质。事实或许刚好相反,从来都没有缺乏民主素质的民众,因为民主素质并不深奥,而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利益本能,为了自己的权利和利益去争取,就是民主——这是原始而朴素的民主本能。听证会也是如此,没有不愿通过听证会表达自己权利的民众,而只有某些想借听证会戏弄民众的权力。

    消费者被那些伪听证会闹成的“听证冷漠”,消协为什么看不懂呢?或许问题在于,这样的消协不是真正的消费者协会,而是一帮把这个位置当官来做的老爷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