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李话语:保障房军令状不能沦为一纸空文

2011-06-10 01:20:13

李话语

    从部分城市今年以来保障房开工情况来看,成绩并不乐观,一些城市开工率不到三成。正是因为不少城市保障房至今开工不多,才不愿意公开建设进度。按照中央要求,今明两年,每年必须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各地也层层签署了军令状。实际效果如此不尽如人意,值得深思。

    长期以来,各地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热情不够、动力不足,一直是个老问题。正如去年11月审计报告所显示的,应当被用于保障性住房的资金,被地方大量截留用于他途;甚至为了节约成本,保障房偷工减料的新闻也多次曝光。从去年保障房的资金投入看,中央的投入倒是足额拨付,但是地方上的配套资金却严重不足。同时,从比例看,地方上认为中央所承担的比例还不够,因此不愿意投入过多。

    按照今年1000万套的目标任务,总投资额估计在1.4万亿元左右,这差不多占到地方拍地收入的大部分,能否让地方掏出这么大一笔钱投入到保障房建设中,是个很大的问题。表面上看,确实如此。1000万套保障房中央财政只承担1030亿元,但仔细分析起来,所谓1000万套保障房,产权型的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房,占了200万套,几乎不需要政府出钱,地方政府不过是在土地上让利,房子盖好后可以卖出去;另外大约400万套左右的棚户区改造,也基本不需要政府出资;剩下400万套保障房需要政府出钱,大概5000亿元。

    不过,首先是中央财政拿出了1000亿元,接着还有地方土地出让收益的10%,全国去年的土地出让金保守估计也有3万亿元左右,从表面上看,资金缺口并不是很大。但是,今年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步步加紧,地方土地出让情况很不理想,收入也在不同程度下降。此时要让地方政府掏出几千亿真金白银,确实有难度。特别是单纯从1000万套的数量、巨大投资额度看,资金缺口肯定是存在的。

    当然,我们不排除一些地方以资金压力大为借口,依旧消极对待保障性住房建设。如果是这样,保障房建设任务将难以完成,军令状将成为一纸空文,各级政府言而无信。对于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县市来说,资金上的压力很大是不争的事实,此前就有报道说陕西洋县廉租房建设资金短缺,就是一个例子。不过,到底缺口多大,不能由当地政府自己说了算。没有严格的调查计算,上级政府和公众都不知道其到底缺多少钱。

    无论如何,保障房建设任务不能再成为一纸空文了。但现有政绩考核体系和官员晋升方式都决定了,地方官员更热衷于拆迁拍地和商品房开发,而不是住房的保障功能。基于此,就算完全不缺钱,地方政府也不情愿掏钱搞保障房。所以,加快住房保障立法,完善各项惩戒措施,厘清中央和地方的权责,明确失范后果,将保障房纳入法治轨道已经刻不容缓。否则,就算一些地方消极应对保障房建设,依旧言而无信,公众又能拿地方官员怎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