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姐姐

每经网 2011-06-07 09:39:40

易经说,世界是在轮回变化中的,在这些变化中,姐姐,软弱的你要如何扼住自己命运的咽喉呢?

  印峥嵘/文

  我的姐姐从小就生得天生丽质,她很美,人美,心灵也美,性格很好,从不见她和别人吵架。姐姐也很爱干净,总是把生活料理得井井有条。她在商店里挑的东西,也是别具一格的美。

  在她20岁那年,姐姐开始在三星级酒店做服务员,很得领导的器重。那时候我上小学四年级,姐姐和妈妈带我去公园玩,我那时候长得很胖,脸像苹果一样圆,我们三人当时的留影,现在想来原来是我们人生中最好的时候。

  有一天,我放学回来,姐姐和舅舅在家,和我妈悄悄地商量什么事情,后来才知道,姐姐她引产了。她爱上一个部队里当兵的医生,痴痴地等那个男人回来和她结婚。

  后来的事情证明,姐姐此举很傻。10几年以后,她和这个姓李的男人离了婚。这位西药房里上班的医生最后对姐姐竟然恨之入骨,把姐姐用迷魂药迷倒,用车拉她到城里签了离婚协议。在那之前,他还把所有的财产人不知鬼不觉地转移了。姐姐就这样失去了一切,包括儿子的抚养权。

  姐姐打电话给妈妈的时候,大哭着,妈妈除了大骂这个不道德的男人,别无他法。后来表哥告诉我,这位李姓的男子早就背着姐姐包养了一位幼儿园老师,还租了房子。姐姐在家傻傻地开着婴儿浴室,每天做着忠实的家庭主妇,竟然从未察觉。

  离婚以后,姐姐愈发迷上了参加镇上的标会。她骑着小摩的,在镇上来回奔跑,包里揣着大把大把的现钞。她既是会头,也是别的标会的会员,常常是得了大会、养小会,沉迷于虚拟经济里不亦乐乎。

  当我提醒妈妈,要向姐姐灌输勤劳致富的思想时,似乎已经太晚了。妈妈也被标会这种“钱生钱的生意”迷昏了头脑,觉得姐姐还年轻,可以靠这个大赚一把。

  最后,标会崩盘来得比我们想象得要快。有些人自杀了,有的人背井离乡逃走了,姐姐也藏了起来,手机号码换了一个又一个,妈妈也没法联系上她了。

  端午节前见到她,她刚从看守所回来。12天的牢狱生活,她不能吃不能睡,只能在一个3平方尺大的小空间里活动,坐在3块木板拼成的凳子上。她来着例假,却与外界完全隔绝,不能采取任何措施。

  听说她哪位名声不好的花花公子男朋友把自己的项链当了,逢人恨不得跪下来磕头,前后花了3万块钱,把姐姐从看守所里弄了出来。

  顺便说一下,让人气愤的是,这个监狱是镇政府私自在隔壁镇上建的。标会崩盘以后,政府不派出调解员帮群众平帐,却拿出名单,今天抓几个,明天抓几个,然后赚着见不得人的赎人的钱。

  大难临头,姐姐却似乎看清了她男朋友的真心。姐姐回来前,家里料理得干干静静,还有美丽的玫瑰花,床头放着姐姐和他外出旅游时的温馨照片。

  从他每天心急如焚的日记,我也不由得感慨,妈妈则是看得眼泪吧嗒吧嗒地流,一边还骂着,光这样有什么用。这样一个有妇之夫,我们似乎理解了姐姐为什么会对他倾心,可我们女人为什么就是吃这一套。

  晚上我睡觉的时候,姐姐还在理她标会的账目。半夜里醒来去洗手间时,发现姐姐一个人睡在客厅的沙发上,被子整得高高的靠着被,眯着眼睛,看得出来,她睡得很浅,想得很多。姐姐这么辛苦,现在只是为了保住自己这套漂亮的房子,这已经成了她唯一的财产。

  此情此景,我终于忍不住了,鼻子一酸,到浴室里哭了出来。如果姐姐生在别的地方,如果妈妈能给她更多的关爱,姐姐还会过这样的人生吗?姐姐,你可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易经说,世界是在轮回变化中的,在这些变化中,姐姐,软弱的你要如何扼住自己命运的咽喉呢?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