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重庆占地近千亩森林公园被开发建别墅遭质疑

新华网 2011-06-03 18:55:17

  新华网重庆6月3日电(“新华视点”记者茆琛、刘锴、张桂林)今年5月以来,居住在重庆北部新区奥林匹克花园小区的众多居民发现,紧邻小区的溪谷公园里陆续进驻施工队伍,大批树木被砍、草地被毁,数十栋别墅即将在此开建。

  更让居民们不满的是,这个曾经号称“中国欧盟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占地近千亩的山地森林公园,近年来被房地产开发商逐渐蚕食。

  而据“新华视点”记者调查,这片大约1000亩的山地公园,是由原重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确立的城市公共绿地,但自2006年以来,在周边居民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规划经过调整,大片绿地变身“别墅区”。

  “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变别墅工地

  “这是一个占地1000亩的山地森林公园,横向2.3公里长。”6月2日,位于重庆市北部新区的奥山别墅售楼部里,置业顾问杨晓极力向“新华视点”记者推销半山别墅,特别提到“别墅就建在森林公园里,这个公园还是欧盟在重庆设立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了解到,2008年8月,在重庆市环保部门支持下,中国欧盟生物多样性示范项目重庆项目办选定位于北部新区一片绿地,与重庆奥林匹克花园置业有限公司(现改名为“重庆融创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一个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示范区。

  当时的公开宣传资料显示,示范区面积近1000亩,包括6条天然溪流沟谷、一片湖泊和“奥林匹亚”山,由欧盟项目办提供技术和部分资金,重庆奥林匹克花园置业有限公司提供另一部分资金并承担建设工作,计划把这片区域打造成示范样板,并向公众免费开放。示范区将成为供周边市民休闲、锻炼的场地。

  然而好景不长,今年5月下旬,附近居民发现,一些工人陆续进驻公园翻草、拔树,数台挖掘机开进半山腰掘土、平场,有工人透露,这里马上要建别墅。

  奥林匹克花园小区业主王先生说:“这个公园的环境原本特别好,山青水净,绿树成荫,附近小区居民每天早晨和傍晚都喜欢来这里散步、锻炼,特别是孩子们,这里就是他们的乐园。今年植树节,小区里有不少孩子花钱购买树苗栽种在公园里。”

  王先生告诉记者,众多居民都无法理解,一个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为何被随意毁坏、侵占,“最近有数百居民向北部新区管委会反映情况,希望政府尽快查明情况”。

  在杨晓对着沙盘模型推介千亩森林公园的同时,“新华视点”另一路记者则在现场看到,数百平方米的草坪遭翻毁,地上留下多处大小不等的树坑,一些直径超过一米;多条溪水已干涸,仅剩几处水沟和一片湖泊;山坡上近四成的绿地面积被推平,其中部分山体拦腰截断,正在施工建房,裸露的泥土与未遭破坏山体葱郁的树林对比鲜明;鸟类不见踪迹

  奥园项目售楼部的沙盘上显示,开发商已在示范区内“奥林匹亚山”半山腰上,自西南向东北方向规划了数十栋独栋、联排和叠拼别墅。

  公共绿地不断遭侵蚀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奥园附近的这片“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原本属于当地政府规划确定的城市公共绿地范围中。但自2006年以来,规划经过调整,被房地产开发商用于修建别墅。

  记者从重庆市规划局北部新区分局出示的一份文件中了解到,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2001年9月制定的《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北部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明确标识奥林匹亚山及周边区域大约1000亩土地为公共绿地。

  但2006年后,周边居民发现,紧邻这片绿地公园的奥园项目,不断向公共绿地扩张,一排排别墅群相继建成。

  奥园小区居民杨女士说,最初周边居民还没有醒悟过来,公园西南角的十几栋别墅就已经修起来了,今年开发商又盯上了东北边的绿地,看到成片的树林和草坪被毁,大家都很气愤。

  对此,重庆融创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商羽解释,整个奥园地产项目共3300亩,分别由企业在2003年2006年经招拍挂方式获得。其中涉及公共绿地的5号地块和6号地块,均为2006年6月所获。

  商羽说:“当时的规划已经调整,土地出让协议书中明确显示,5号地块建设用地面积为64747.6平方米,6号地块建设用地面积为115588.9平方米。规划调整是政府行为,企业虽然提前知道这一消息,但确实与企业无关 ”

  重庆市规划局北部新区分局副局长罗红军则证实,2006年北部新区向市政府提请调整规划,市政府批准在这片公共绿地内规划多块住宅建设用地,面积占30%。

  罗红军说,允许企业占绿地建房实属无奈之举,因为政府当时没有足够资金维护绿地,只能拿出30%的建设用地指标吸引开发商,在承担绿地维护的前提下,允许他们投资建房。

  对于这种说法,一些居民并不认同。奥园小区居民黄先生说,城市公共绿地是属于全体市民的,也是留给子孙后代的一笔财富,这种以地换钱的做法非常错误。

  “宣传误会”还是违规施工?

  针对众多居民的质疑,重庆融创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商羽说,主要问题是当初企业在推广楼盘时,被宣传为“中国欧盟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给部分业主造成了误会。

  商羽说,1000亩是大示范区的概念,是企业计划打造的溪谷公园面积,包括奥林匹亚山上630多亩山地公园和200多亩水域面积,而欧盟示范区是个小概念,只有60多亩,其中部分土地还属建设用地。他说,我们是把示范区当作一项试验,以便增强楼盘竞争力。这个项目今年已经结束,我们现在打算收回这片建设用地,同时利用示范区经验,开始在奥山上建设溪谷公园。

  对于占用公共绿地的质疑,商羽说,政府已经调整了规划,我们在那里建房完全合理合法,不存在违规行为。

  一些居民认为,开发商涉嫌打着欧盟项目的旗号,玩弄概念,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一些业主说,他们当初买房正是看中1000亩的欧盟示范区,结果却被开发商偷换了概念。另一方面,有居民认为,城市公共绿地被悄无声息调整为建设用地,在程序上也是违法的。重庆市规划局一位退休干部告诉记者,依据相关法律,列入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城市公共绿地,由园林部门报国家有关部门备案,纳入城市人均绿地占有面积指标统计,这种绿地原则上只能增加,不能减少。而依据规划法和城市管理条例规定,控制性规划的调整,尤其是公共绿地规划调整,须经上级政府报人大机构征求意见或批准,同时要向所涉及的周边市民进行公示。

  目前,周边一些居民要求规划部门立即停止审核、发放奥园项目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开发商立即停止绿地破坏,把公共绿地还给市民,把“生物天堂”还给后代。截至6月2日,记者看到,在尚未获得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发商依然继续在奥林匹亚山上违规施工。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