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汉王科技二股东同样涉嫌内幕交易

证券日报 2011-06-03 08:47:39

  汉王科技(002362)的投资者们又被泼了一大瓢冷水。继此前爆出公司9名高管大幅减持之后,今日,汉王科技再度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上海联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联创”)于2011年4月1日至5月31日期间,通过交易所竞价交易系统和大宗交易平台累计减持公司966.3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达到4.98%。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汉王科技9名高管在业绩利空预告出台之前的精准套现动作被市场广泛质疑涉嫌内幕交易,而本报记者查询公司今日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发现,从此次二股东上海联创的具体减持日期来看,疑似同有内幕交易之嫌。

  二股东套现2.35亿元

  同样踩点精准

  今年3月18日,汉王科技发布了一份数据尚算漂亮的年报:实现净利润8790.16万元,同比增长2.69%;全年总收入突破12亿元大关,比增112.71%。这也打消了外界一直以来对公司主导产品电纸书市场抱有的担心。

  随后,3月21日这也是公司股票实质意义上的首个解禁日,汉王科技的9名高管匆匆集中减持手中股份,合计减持120万股,累计套现金额达8710.67万元。

  紧接着,数天后的4月18日,汉王科技发布一季度财报,预计亏损4000万至5000万元。消息一出,汉王科技股价持续重挫。4月19日,汉王科技大跌9.82%,收于60.07元;4月25日再度跌停,收于53.78元;4月28日,10转增10股,股价仍然下跌4.78%;收于25.7元;此后,5月底一度跌至18.62元。

  回过头来看,各方不禁感叹汉王科技高管套现时点之精准,而关于内幕交易的质疑声也由此四起。汉王科技方面日前亦承认,公司方面收到了深交所的相关问询函。

  而根据今日汉王科技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上海联创分别在4月1日至4月26日期间以67.20的均价卖出100万股;5月18日以20.93元的均价卖出800万股;5月30日至5月31日期间以22.90元的均价卖出66.3万股。以此计算,累计减持金额约为2.35亿元。

  而投资者可以关注到,上海联创的第一轮减持紧跟在9名高管之后,同样临近年报窗口期,在利空业绩预告之前,股价亦仍在阶段高位上。这也不禁让人猜想,上海联创与汉王科技高管们同样精准的减持时点,是否也可能事先收到了风声?

  高科技光环褪色

  汉王前路未明

  对于公司高管是否涉嫌内幕交易的质疑,此前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曾以“孩子上学有压力”一说回应媒体。但显然,这一说法并不具备多少说服力。

  另一方面,从高管到二股东以如此“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抛售公司股票,也被外界视为对公司前景忧虑的信号。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亦认为,以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的迅速流行,功能显得单一的电子阅读器只能算是过渡产品,加快进入了淘汰行列。

  5月17日,汉王科技公告称,拟从2011年5月起对部分面向个人消费的电纸书产品销售价格进行调整,调整幅度为在目前市场价格基础上下调15%至40%。据悉,此次调价涉及的产品型号占目前电纸书全系列型号的38%,其销售收入占2010年电纸书产品总销售收入比重达到42%。

  公司同时明确表示,这是公司经营战略方向调整的计划内容,旨在扩大电纸书产品销量,促进公司逐步向内容服务和信息服务方向转型。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却表示,汉王科技这一“断臂求生”之举恐仍难为公司业绩带来根本的改观。而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选择向内容和信息服务方向转型,也不容太乐观。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